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特殊工种提前退休”要加强管理更要完善法规
“偷摸熊猫”不应该
让“互联网+调解” 成劳动者维权“神器”
疯狂“刷屏” 勿忘静心“读纸”
雷人标语
“安全帽”不能一碰就碎
清零“僵尸车” 还公共空间清朗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帽”不能一碰就碎

 

近日,一段红黄两顶安全帽猛烈相撞后,黄色安全帽破损严重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人佩戴劣质安全帽成行业“潜规则”,尤以建筑行业居多。“中国网事”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一些电商平台以及北京五环外多家建材市场上,许多商户兜售多款低价劣质安全帽,甚至不乏一些毫无资质的5元“脆皮”安全帽。(4月17日新华社)

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暴露了劳保市场充斥劣质产品的现象。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 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 30041-2013《头部防护 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这些一碰就碎的“工人安全帽”,显然不符合相关要求,是一种违规的低价劣质产品。据媒体调查,这些劣质安全帽属于“三无产品”,存在“无厂商、无检验、无标识、无人查”等问题,而施工队老板为了追求利润,在劳保产品方面,经常是以次充好,这甚至是以一线工人的生命安全为牺牲来减少成本。

要保护一线工人的“头顶”安全,需要加大对劳保市场乱象的打击力度,对于销售低劣劳保产品的商家,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于低劣产品,要及时关停与下架。另外,还需要责令用人单位重视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劳动权益,对于罔顾劳动者权益(尤其是罔顾劳动者生命安全)的用人单位,要予以严厉追责。同时,劳动者也需要提高安全意识,拒绝低劣劳保产品。

□戴先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