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时间深处的山河故人
书海掠影
“肖老抠”二三事
山村扫路人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肖老抠”二三事

 

这天,我刚到办公室,维修队的小胡就进来了。

“迪姐,我想跟你商量个事。”

“你说。”

他吞吞吐吐地说:“我想跟部门主任申请……换一位师傅。”

“啊?为什么?”我吃惊地问。小胡去年秋天进厂,实习期满,部门领导就安排了技术最好、经验最丰富的肖伟当他的师傅。当时小胡还拍着胸脯表态:“一定要学出个样子来!”怎么才半年时间就改变主意了呢?

“肖师傅的技术、经验呱呱叫,教授徒弟也用心,是一位好师傅。”小胡解释说。

“那你为什么不肯跟他学了呢?”

“他太抠门了!我们每次上现场干活带的备品备件,哪怕一根螺丝钉,他都要登记;每次修理机器换下来的零件,哪怕一小节锈铁管,他都要求我们带回去,不许乱扔;每次开展义务劳动,他都要我们上现场捡使用过的棉纱、帆布、麻绳、手套,拿回来清洗一下接着用,我们都快成拾破烂的了。唉!前天中午我在现场干活,车工班的大张开玩笑说,‘你师傅叫‘肖老抠’,你就是‘胡小抠’,哈哈,小心找不到对象!’我怕我给他当徒弟当久了,真变成个‘胡小抠’了。”

我听得笑起来,说:“其实肖师傅这个人,并不抠门……”话匣子一打开,许多记忆涌上心头。

我刚上班没多久赶上植树节,当时我们班组的铁锹不够用,班长叫我到维修队找老肖借三把。老肖倒是借了,但是在铁锹把上贴了记号纸,还交代了一堆“挖土时仔细点,别磕着石头”之类的话。植完树的第二天一大早,老肖就亲自来要铁锹了,当着我们的面仔细检查,碰出一点划痕就说我们“不爱惜东西”。班长怼他:“幸亏不是你家的东西,看把你心疼的!”老肖说:“公家的东西更要爱惜!你忘了那几年过的苦日子了?”班长一下子不吱声了。

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厂前些年效益不好,连工人的工资都开不出来了,好些技术工人纷纷跳槽。当时有七八家私企来“挖”老肖,开出的工资一家比一家高。老肖一丁点儿也不动心:“我们家三代人都跟这个厂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对厂子的感情不是能用钱衡量的。”他从家里背米、背咸菜来上班,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儿……后来厂子渐渐好起来,他也得到尊敬和重用,但是“抠门”的“毛病”改不掉了,大家嘴上开玩笑说他是厂子不景气时留下来的“后遗症”,心里却都清楚那是一位老工人对工厂朴素而真挚的爱。了解到这些,我对这位常年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工作服、挎着厂里发的帆布包、面容淳朴、言语不多、干活利索的师傅发自内心地敬重。

在“勤俭节约”这件事上,肖师傅似乎乐趣无穷。我亲眼见过他带着几个徒弟扛扔在垃圾箱旁边的废弃木箱。有些设备是用木箱包装的,设备取出来后,木箱就扔掉了,肖师傅觉得可惜,琢磨来琢磨去,决定把这些木箱派上用场。他会一些木匠手艺,利用工余时间画好图纸,又是量、又是锯、又是刨,把木箱做成了小板凳、小方桌、工具盒、花架子。我头一回到肖师傅班组就被他做的“百宝箱”惊呆了,不但精致,而且实用,上下四层,每层分出许多大小不一的方格,每个方格上都贴着标签“阀门”“螺母”“润滑油”……都是肖师傅和徒弟们从现场捡拾回来的废旧物品,清洗修复后分类放好,谁干活时缺少东西且一会半会儿配不上就到这个“百宝箱”里找。时间久了,连外班的人都知道少了零件就来找老肖的“百宝箱”。平日抠门得要命的老肖在这方面倒不小气,谁来找都行。

我把这些事细细地讲给小胡听,他说:“真没想到我师傅原来是这样的人。上哪儿找这么好的师傅去?我得好好跟他学!”

□赵闻迪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