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护女职工权益 既要重立法更要重落实
“以厕养厕”值得尝试
“提案不是拍脑门”有感
携号转网
让“五毛食品” 远离孩子
别让父母成为 伪科学的传谣者
密室逃脱亟须强化安全监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案不是拍脑门”有感

 

“去年我提交了6件提案建议,今年准备提交9件……大家放心,我的提案绝对不是拍脑门想出来的,都经过了深入调研。”全国政协委员皮剑龙这番话,虽然不是会议讨论主题,却涉及一个严肃话题——委员提案质量。

今年政协会议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数据显示:2018年,各位委员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经过审查被立案的4567件。提案的踊跃反映了委员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负责态度,但未通过审查的1004件提案,则表明质量“不过关”,不能立案。

在公众眼里,全国政协委员各个都是精英,提案应该件件掷地有声,怎么会有那么多“不过关”的呢?大庆油田钻井队队长李新民委员现身说法:去年,他的一个提案转交相关部委,并得到认真答复,指出其“建议中有的部分已经在做了,有的部分不符合政策,落实有难度。”话虽婉转,实际就是否定。可见,提案要“过关”,不下点调查研究的功夫,不了解相关的国家政策,再没有点真知灼见,真是“拿不出手”。

提案质量不仅涉及调研、政策问题。前些年,全国政协要求提高提案质量,曾专门印发宣传提纲,并公布了某些提案的低质量问题,包括一案多事、建议笼统、缺乏分析、变相申请项目、甚至照抄报纸、报告等等,归纳起来有七项之多。更有政协委员在小组会发言中,直指个别委员参政议政“缺乏热情、没有高招、混日子”,如此状态,怎么可能产生高质量提案?实在愧对政协委员的称号。

正视政协提案质量问题,不是“揭丑”,而是督促,提醒“庙堂”之上共商国是的委员们切实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提案不在多,而在质量,在效果。由此,让人民群众看到国家政治生活求真务实,更上层楼的希望。 □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