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佑思的镜头里,是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企业留人关键是要“留心”
“网约护士” 还需制度“护理”
别把“恐吓式逗娃” 不当回事
助力
“老赖地图”助力打造诚信社会
事业单位招聘“考察诚信” 增加“诚信”分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佑思的镜头里,是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短视频和网络直播代表了新媒体发展的大趋势,视听内容,已经成为年轻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观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创新传播方式,转移传播阵地,是讲好冬奥故事的基本要求。

刚刚过去的春节,以色列小伙高佑思跑到了八达岭长城下的新京张铁路建筑工地,体验了三天隧道工人和车站值班员的生活。高佑思本科和硕士都就读于北京大学。2016年,高佑思和几名中国朋友合伙创业,成为中国新媒体上的一名外国博主,用时下最流行的短视频表达他对中国生活的看法。在五道口,他跟各个国家的外国人聊中国的影视剧、美食、春节、娱乐休闲方式,阐发出“五道口精神”。

100多年前,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他创设“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震惊中外。今天正在修建的新京张铁路,联结2022北京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将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象征古代文明的长城和现代文明的铁路,历史与文明在此处交汇。

现在距离2022年冬季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不到三年的时间,北京冬奥会不仅要向世界呈现一场异彩纷呈、无与伦比的冬季奥运会,也要让全世界看到一个完全不同于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地的城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前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和延庆赛区考察比赛场地的建设情况,看到各个项目都在按预期顺利推进,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给出了“满分”的评价。

这一次,以色列小伙高佑思用镜头记录下春节期间京张铁路上的故事,共同打拼互相扶持的夫妻,四代人接力在铁路工作逾百年的车站值班员……这段视频由北京冬奥会新闻宣传组织部拍摄,在微信、微博、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发布,同时还制作了面向海外观众的国际版本。选择以高佑思的视角向大家讲述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背后的故事,无疑体现了冬奥组委拥抱新媒体、拥抱年轻人的创新和努力。

事实上,创新一直是北京冬奥会筹备过程中的主旋律。2018年2月,北京冬奥组委便推出了“冬奥有我”语音邀请小程序,邀请亿万中国网友共同参加语音邀请活动,向全世界发出北京冬奥会的邀请。短短十多天的时间收到了上亿封邀请信,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热情,新媒体互动的传播优势也一览无余。

与夏季奥运会项目相比,冬季奥运会项目在中国的群众基础相对较薄弱,中国提出了“三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实现这一目标,有赖于吸引广大青年广泛参与。短视频和网络直播代表了新媒体发展的大趋势,视听内容,已经成为年轻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观众在哪里,阵地就在哪里。创新传播方式,转移传播阵地,是讲好冬奥故事的基本要求。

作为一名外国博主,高佑思用自己流利的中文、帅气的外貌以及有趣的文化视角获得了中国观众的关注;作为一名中国通,用国外观众熟悉的视角,向他们阐述自己对中国的独特理解,更容易引起他们的兴趣,激发共鸣。高佑思显然是能够同时吸引中国观众和外国观众关注北京冬奥会的合适人选。

从冬奥组委的传播创新中,我们还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2008年,高佑思全家搬到香港,十年后的今天,高佑思不仅中文说得溜,对中国也有全面的了解。如果说十年前,“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展现的是中国向世界张开怀抱的开放、包容姿态,那么高佑思便是中国社会日益开放、包容、自信的成果。

□李一陵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