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奋斗者姿态开启新年新篇章
“洱海洗车”再敲旅游文明警钟
劳动是孩子 最需要的“寒假作业”
生意兴隆?
不能让原创电影 再受盗版欺凌
大熊猫也有攻击性 游客需要小心
让老年人远离“三无”保健品侵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老年人远离“三无”保健品侵害

 

交一笔诚意金,可领一套保健品,次日现金全额返还,等更多老人上当后,再卷钱消失……湖北襄阳警方近日成功破获一起专门针对老年人,以“买保健品返现金”为幌子的诈骗案。目前核实当地有25名老人被骗,涉案金额17万余元。(2月10日新华网)

以骗财为目的推销,需要谴责,而更值得去反思的是,观察这些“三无”保健品的营销对象,有个鲜明的特点,那就是有的放矢地针对老年人大打情感牌,而骗子锁定老人为行骗目标就是看中了老年人的特点,一方面,老年人省吃俭用多具有一定的积蓄,骗子就是看中了老人的钱包,利用老人寂寞的感受报以虚假的关心骗取老人欢心;另一方面,老年人对自己健康的忧虑,子女忙碌于工作,无暇陪伴老人的孤寂,加上老人接触社会机会减少、知识陈旧,此时利用新词汇伪知识给老人健康以虚假的承诺,以至于让“三无”保健品掏空老年人的腰包而屡屡得手。

面对日趋猖獗的“三无”保健品市场乱象,需要监管部门通过更有力的法治手段规范市场。一方面,要规范市场的销售行为,要求保健品商家必须证照齐全,明码标价,同时,有必要设立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法定冷静期”制度,即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在一定期限内,享有无理由退货的权利,以避免老年人非理性消费可能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在严厉打击、强化监管的同时还应有针对性地加强保健食品科普宣传,组织针对老人的专业健康知识讲座,增强对真假保健品的辨识能力,帮助老年人正确认识保健食品功用,甄别相关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让老人自觉建立对骗子的心理防线。□吴学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