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奇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于杨杨:去西湖上泛舟过年
孔哲:我这个老外要过地道的“中国年”
王慧:我的“反向”团圆年
盛宝:去故宫中感受皇家年味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慧:我的“反向”团圆年

 

一场雾凇刚刚侵袭完这个古都,一场场以“年”为主题的活动也接连拉开序幕,我知道这又是一年新春将至。对于轨道人来说,无所谓节假双休,该坚守的岗位从不停歇,每天的班前会都在强调:1月21日,浩浩荡荡的人口大迁徙——春运即将开始。无论你是谁,不管票买到哪里,最后的终点都叫家,正如电影《人在囧途》中唱的那样:“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似乎已经成为一种信仰深深地刻在每一个游子心中。

每一年,家乡的春节都是很热闹的,从小年开始,大街上早已经张灯结彩,各家各户也开始贴春联,贴福字,四处可闻爆竹声。大年初一,大家还会起个大早,去看一场海上日出,只为新年讨一个“旭日东升”的好彩头。

俗话说,团团圆圆才是年。过年了,在外打拼的人都会赶回家中,无论多忙都会放下手头的工作陪伴家人一起过年。而我只是这弱水三千中的一匙,看看今年的班表,又是除夕的夜班。不过,近期网络上兴起了一个热词,那就是“反向团圆”,意为老家的父母来子女工作的地方一起过年,这样不仅让坚守岗位的子女能够与家人团圆,也从宏观上减轻了国家运输的压力。比起往年对归乡团圆的期盼,今年便有所不同了。“今年我和你妈妈去你那看看”,父亲在电话里淡淡的说。我知道,这就是他们心中的“年”。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团团圆圆更重要的了。

节日中的北京也是热闹非凡,我想带着父母去这座我奋斗的城市好好看看。即使没有海上日出,即使没有花灯,但是我仍然会让他们感受到年的气息。春联依旧,旭日依旧,而家人的陪伴,也依旧。无论身处何方,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是家,有家人伴的团圆便是年。

本报记者 白莹 整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