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城消防演练提高市民防火意识
大兴瀛海工业大院变党群活动中心
顺义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冬奥组委赴高校宣讲校招政策
“双十一”前夕东城查快递乱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兴瀛海工业大院变党群活动中心
占地近2万平方米 集健身、展览、培训为一体
 

从破破烂烂的工业大院,摇身变为环境优美、便民舒适的党群活动中心,今年,大兴瀛海居民又多了一个好场所。昨天,瀛海镇的党群活动中心正式启用,这个集健身、展览、培训为一体的党群活动场所,占地近2万平方米。

腾笼换鸟

工业大院变身党群活动中心

白墙黛瓦、绿草如毯、河道整洁……步行至大兴区瀛海镇三太路沿线,一幅幅美景跃入眼前。党群活动中心位于三太路东侧路南,改造保留了原有建筑的徽式风格,并融合灰白元素,整体建筑风格既融于古典,也适于现代。

两年前,党群活动中心周边还是怡乐村村级工业大院,存在着小木器厂、小服装厂、公寓房等业态,人员复杂、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在当时,瀛海镇共有7个村级工业大院,近500家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小散乱污企业,占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4500多亩。2016年10月,瀛海镇启动村级工业大院的拆除腾退工作,拆除建筑面积300余万平方米。

瀛海党群活动中心是工业大院除旧布新后的重要载体之一。文史馆、文体馆、会议厅是三大主要场馆,各有特色。周边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配套停车位175个。同时建设8214平方米标准11人制足球场,1200平方米儿童娱乐区,配套消防通道、自行车骑行道等。

变废为宝

建筑渣土消纳造景

党群活动中心的前身工业大院,拆除腾退后的建筑渣土在镇内分解、粉碎,粉碎后的渣土颗粒用于堆山造景,打造了活动中心周边绿化景观。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区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对拆除产生的大量建筑垃圾,采取就地粉碎的形式,避免二次污染以及长途运输的附加成本,生产出可再利用的骨料、二灰、再生砖等产品,有效消纳建筑垃圾,实现资源再利用。

据了解,大兴瀛海镇2017年4月启动了渣土粉碎再利用工程,截至目前,已粉碎出成品料约393万方。粉碎后的建筑渣土颗粒用于京台高速两侧等地块的景观造型绿化工程,部分粉碎后的渣土已被用到再生砌砖、铺设场地以及机场北线等项目。

绿意铺展

刷新城市颜值新高度

2017年初,瀛海镇党委、政府根据对全镇腾退的土地进行整体规划建设,聘请专业的绿化景观设计人员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把腾出来的空间提升为服务群众的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开展区域绿化、生态增绿以及建设道路景观绿地、休闲广场等形式,适时、适地建设地区绿地,为老百姓提供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瀛海休闲公园建设、三太路南北两侧绿化工程等一系列工程使全镇拆腾复绿面积达到4800余亩。结合二道绿隔建设,瀛海镇拓展绿化空间,打造成连片大尺度的城市森林湿地,并正实施体育运动公园、足球主题公园及南宫平原造林等7个绿化项目。此外,还引进了国家智能汽车测试场等社会化的高端绿色生态产业项目。预计2019年6月全镇拆除腾退后增绿将达5400亩。

大兴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区将继续加大拆除腾退力度,力争在今年年底基本清退工业大院。对于拆后的土地建立管控方案,做好还绿复耕工作。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