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客服岂能成甩锅客服
强化监管方能避免大数据“杀熟”
警觉职工过劳问题
不能任由“最低消费” 坑害消费者
冷热不均
治理“靓号”高收费还应擦亮规则
校园食品安全 要抓实抓牢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客服岂能成甩锅客服

 

事实上,行业发展需有过硬售后支撑。不重视客服体系建设,伤及消费者的权益,更暴露出企业发展短板。

转接人工服务总是“坐席正忙请等待”;语音客服选项极多却总答非所问;一个售后小问题辗转数月无人理会;反映产品缺陷却被忽悠购物……近来,一些企业电话客服遭到消费者越来越强烈的“吐槽”。记者调查发现,作为售后服务重要环节,一些企业的客服电话不但没有实现与消费者有效沟通,反成为引爆矛盾的导火索。(10月10日《劳动午报》)

顾名思义,企业客服就是用来服务客户的。背离其宗旨,就会成为摆设。诚如记者调查反映出的客服“甩锅”套路:人工客服电话难觅踪影;虽然态度礼貌但根本不解决实际问题;“转圈”推诿;对消费者投诉敷衍了事甚至诱导消费。如此“套路”多多,服务诚意必然会打折扣,不仅会使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更不利于企业自身发展。

不难理解,企业客服一味“甩锅”,未尝不是“自黑”行为。因为,客服电话直接代表着企业的形象,是企业的脸面,服务不周到,势必会给客户留下不良印象。多名专家认为,售后服务对企业经营影响将越来越直接。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75%的消费者会因对客服不满意而放弃购买行为,43%的消费者会因对客服不满意而不推荐他人购买。

企业客服电话须充分发挥好作用,一则需要企业当自强。企业客服电话应当起到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及时公平化解消费争议的作用。无论是客服外包,还是企业自己来做,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当成永不变的宗旨。更何况,企业客服“外包”,并不意味着责任可以“甩锅”。所以,于企业,该履行的法定责任要履行到位,这也是其发展根基。

二则法律与监管不手软也有助于促进企业客服认真履职。据律师介绍,平台投诉电话打不通、不接听电话,不仅失信且违法,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投诉权、监督权,消费者可以跳过协商阶段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不妨对此快立案、快审理、快判决、快执行。同时,企业客服电话问题,对于构成行政处罚的,监管部门也须毫不手软。

三则第三方监督也很重要。就有相关人士建议,互联网平台的客服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在平台内部应有专门机构和人员来处理消费者对客服的投诉,起到监督作用。其实,消费者也应该起到监督作用,诚如上述,遇到电话打不通等现象时,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消费者强大了,企业客服自然不会不重视消费者诉求。

事实上,行业发展需有过硬售后支撑。不重视客服体系建设,伤及消费者的权益,更暴露出企业发展短板。尤其是对于一些大型企业,即便在市场中有着呼风唤雨的能力,不重视客服电话的优质服务效能,所彰显的也就只能是“发展惰性”。因此,企业客服成甩锅客服,未尝不是发展短视之举,毕竟消费者注重的终究是消费体验。

□杨李喆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