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黄金周“旅游病” de应对方法
穴位按摩巧治小病小痛
我想自由选择工作, 妈妈不同意怎么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想自由选择工作, 妈妈不同意怎么办?

 

我今年毕业,打算在离家远一点的地方找工作,但家里人三番五次让我回去。每次我拒绝回去时,我妈就会说“好女儿都是要留在母亲身边的”“你不在我怎么活得下去”……这样让我压力好大。从我小时候她就这样,每次我有点自己的想法,她就会这样说。我该怎么办呀?

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解答:中国自古深受“孝”文化的影响,“孝”早已成为根深蒂固的潜意识,浸透我们的躯体和灵魂,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很多父母觉得子女应该“孝”,却往往忽略了子女的自我意识,漠视了他们的真正需求。您的母亲过度干预您的生活、工作等,给您带来巨大的心理问题和人生现实问题。

建议您尝试着了解父母情绪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样的需求没有满足,在某件事情上不一致的意见,让他们觉得一向懂事、听话的孩子不见了,内心有失落,所以她要用这样的方式来证明是否还是原来的那个你,用这样的方式来排解压抑的情绪。

【专家建议】

可以了解到您目前希望脱离父母的“怀抱”,独自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给您的建议如下:首先,正面表达,勤于沟通,哪怕沟通不畅,产生冲突。或许父母觉得您性格内向,害怕你无法应对外面的世界,进而想把你留在身边保护你。你表面和气、不反抗,永远不能让父母知道你的真实想法。

其次,温和而坚定的态度。精神分析理论家科胡特说过“没有敌意的坚决,不含诱惑的深情”。即当我拒绝你时,我的态度坚决且不含敌意,我无条件的爱你,不会诱惑你来满足我自己的需求。科胡特说:在孩子的经验里,创伤与恰到好处的挫折只是程度上的差别。这个不同点在于一个母亲严厉地喊“不”,还是温柔地说“不”。不同点在于一个是令人恐惧的禁止,另一个是具有教育意义的、坚定而没有攻击性的经历;还在于一个是不妥协的禁止,只强调孩子不能要什么或不许做什么;而另一个是对被禁止的事物或活动提供可接受的替代品。

第三,建立清晰的界限。面对父母提出的不合理要求,子女如果能提供一条清晰的界限,并且努力去守卫住这条界限。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