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黄金周“旅游病” de应对方法
穴位按摩巧治小病小痛
我想自由选择工作, 妈妈不同意怎么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周“旅游病” de应对方法

 

国庆黄金周7天长假就在眼前了,在这秋高气爽的好天气里,全家出动、探亲访友、游山玩水是大部分人的节日活动。不过,当我们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当我们享受大自然的美好时光时,也别忘了预防由此而来的“旅游病”哦!比如如何防治假期中常见的肠胃疾病?面对醉酒后引起的酒精中毒该如何处理?假期中哪些不良的饮食误区会引起旧病复发?下面逐一教你应对方法,助您度过一个愉快、健康的假期。

水土不服

秋天是个丰收的季节,各种瓜果蔬菜成熟、水产海鲜品种丰富,人们在游玩的同时,也喜好品尝当地的各种特色美食,这时因温度湿度的改变,水质、饮食等条件的变化,一部分人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如食欲不振、精神疲乏、睡眠不好,甚至腹泻呕吐、心慌胸闷、皮肤痛痒、出现红斑、痘痘等。

应对:可备些常用药自我调节

有既往病史的人可以准备一些助消化、调理肠胃和止泻的药物。如睡眠不好,可在睡前饮用蜂蜜,有镇静、安神的作用,还能够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从而促进睡眠;如胃口不好,消化不良,可服用保剂丸、健胃消食片等帮助消化,提高食欲;如呕吐、腹泻可服用胃复安、思密达等;皮肤瘙痒可使用息斯敏等。这种水土不服是可以克服的,只要保持心情愉快,消除紧张心理,积极主动地去适应新的环境,一般不需特殊治疗。

急性胃肠炎

在假日旅行的常见疾病中,最需要预防的要数急性胃肠炎。由于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不洁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胃肠炎,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甚至发热等。在这里提醒大家,预防肠道疾病关键是要慎食生冷食物,因为生冷食物中的致病菌无法通过加热而杀灭,最容易引起胃肠道急性感染。

应对:不要急于服用止泻剂

急性胃肠炎要分情况不同来应对,因消化不良、摄入不洁食物而引起的腹痛腹泻,要先让肠内有害的细菌通过腹泻排出体外,而不要急于服用止泻剂,这有可能干扰体内对抗感染的能力。再适当地服用止泻剂或抗生素,帮助消灭细菌。另外,腹泻过后还需要喝葡萄糖水和盐水,以补充流失水分中的电解质。饮食要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白粥最好,如此遵循l-2天,好让胃有时间恢复正常。

另外一种情况是剧烈腹泻不止,排泻物为水样的大便,还伴有恶心呕吐,发烧,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感染了霍乱,就不要自行处理了,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酒精中毒

假日期间,在亲朋好友的聚会上免不了要多喝几杯。喝酒可助兴,但总有人因高兴过头而没有节制,醉酒后呕吐、行为不协调、昏睡不醒等,都是酒精中毒的症状。专家提醒,酒精中毒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损伤,不要以为喝醉酒是小事,喝酒过量甚至可以导致死亡。

应对:轻度醉酒者可喝温蜂蜜水解酒

轻度醉酒者可多喝水来稀释体内酒精浓度,还可以喝温蜂蜜水,蜂蜜中含有的果糖可促进酒精的分解和吸收。人们常以为浓茶可以解酒,其实这是一个误区,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使头痛加剧。专家提醒,感冒了使用抗生素后不能喝酒;喝了酒后,也不要马上洗热水澡,有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

严重醉酒者可使用催吐法,呕吐时,使醉酒者屈身侧卧,切勿俯卧或仰卧,以免缺氧或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导致窒息,一旦发生误吸,要立刻抽去枕头,将头偏向一侧,拍背使吸入物排出。如果病人酒后处于昏迷状态,一直昏睡不醒,则有可能引起猝死。此时应及时送往医院救治,最好不要等待观察。

□张迪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