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城的旧影集
身边的军嫂
两代人的高考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边的军嫂

 

其实,我挺佩服张婷的,做事风风火火干练果敢。她一头长发自然朝后梳着,发梢染了点黄色,穿着牛仔裤脚踩球鞋,洒脱地忙这忙那。记得2013年,学校招聘政教主任,她毛遂自荐。没成想就这么一路干了下来,而且干得非常好。要知道,政教主任的工作非常琐碎,从接受上级教育部门的检查,到校园的卫生情况、班级的量化考核、纪律情况、家访情况,乃至班级学生间的矛盾纠纷、开会、升旗以及集会,一桩桩一件件,她都处理得妥妥当当,熨帖自然。

作为一线教师,工作都非常繁重。备课、上课、批阅作业,应付各种名目繁多的检查,样样都不可马虎。张婷代语文,她深谙普通教师的不易。政教处收交的各种资料,她都会在微信群、QQ群反复强调完成的时间。学校例会通报的时候,她宣布已交的教师名单。有人追问原因,她露出熟悉并且“狡黠”的微笑:这样既是对按时完成教师的一种表扬,也是对没交教师的一种督促。大家这样忙,忘记交的教师看到会后立刻就补交上来,听的人不由伸出大拇指。

有的人当上领导后,总喜欢拉帮结派,极尽高人一等之态。张婷不然,与她搭档的人关系甚笃,而且常常为教师出头说话。教师这个群体不争名不争利,偏偏爱争一口气。遇见不合理的事情,私下里交流谈论,大家从不避开她,因为知道她不给人穿小鞋,也不会上下嘴唇一动就混淆视听。学校评选最美教师,她能够得选就说明了这一点。

单位距离县城大约二十多里地,她开车去学校,沿路捎上一车同事。固定的大约有四人,如果她有公事要去教育局开会,她会提前安排你坐别人的车。我们学校地处乡村,交通不便,下晚自习以后就没有公交了。教师忙了一天,谁不想晚上回家辅导孩子,大家对她的细致充满了感激。塞给她钱加油,不要。

说了这么多,还没有介绍她是一位军人的妻子呢!她的爱人在外地当兵,难得回家一趟。她里里外外都是一把手,赡养公婆孝顺懂事,呵护下一代细腻温柔。她儿子叫佳瑞,张婷拖地佳瑞抹桌子,张婷做饭佳瑞择葱……当我在微信圈看到这一幕幕温暖的场景,不由得眼睛湿润。有这样一位好妈妈,教育出来的自然是乖宝宝;有这样一位好军嫂,我们的战士自然能安心保家卫国。

许是与军人相处的原因,她身上有些许坚毅、豪迈的气质。单位订制工作服,她做裤子不做裙子,穿一次高跟鞋让大家笑几天。有时候,她故意跟我们开玩笑,逗大家开心。一天,她见我戴了只发卡,笑道:“申老师今天很淑女啊!”我答:“张主任,您戴着试试。”她头摇如拨浪鼓:“人家怕要笑我老妖婆哦。”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张婷,人小点子多,人小担重任,人小心胸宽。如果让她穿一身军装,绝对像一名真正的军人!

□申宝珠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