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城的旧影集
身边的军嫂
两代人的高考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城的旧影集
——读《呼兰河传》有感
 

看完萧红的长篇《呼兰河传》,我的脑中渐渐展开一幅过往城镇的黑白画卷,一个个人物穿梭着,一幅幅场景显现着,我们仿佛又回到那段旧时光。

小说没有故事主轴,完全是拼接式的,或者截取式的。全书共分七章,一二章是对呼兰河城风情的全景扫描,按照空间顺序逐一向你介绍十字街、东二道街、西二道街等的布局特色,然后分别讲述当地诸种有影响的娱乐活动,如跳大神、放河灯、四月十八娘娘庙大会等,火热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但随着萧红的细致笔触,你宛如身临其境,逛街、看灯、观戏,不一而足;三四章则是主人公“我”的童年回忆。童年的无忧以及贪玩好奇跃然纸上。那个后花园是那么令人留恋,简直都不想出来。后花园是大自然的缩影,虫鸣鸟叫、蝶飞蜂舞,花木草树,无一不具,让“我”感无限生趣;五六七章则是集中到具体人物的刻画,几个鲜明人物逐渐推到我们面前,小团圆媳妇、有二伯以及冯歪嘴子等。他们虽都是小人物,像后花园里的花木虫鸟,但他们的悲喜剧却反映出呼兰河城的内里,折射出当时中国广大城镇的现状。

城镇是嘈杂欢腾的,充满了生活的热闹,但也充满了小人物的酸辛悲苦。小团圆媳妇只有十二岁,还是个孩子,正是花开蝶飞的年纪。虽然做了媳妇,但改变不了小孩的本性,纯真、无邪、活泼,和“我”很玩得来。但其婆婆却不允许她小孩天性的散发,认为这是一种病症,并且用极端愚昧的方法“疗治”,毒打、跳大神、泡热水澡等,终将一朵红艳艳、娇嫩的花摧残致死。有二伯则是另一个悲剧人物。他只是“我”家长工,做着卖苦力的活。他本应对同是小人物的小团圆媳妇报以同情,但他在埋葬了小团圆媳妇尸首后直夸东家“酒菜真不错”,“鸡蛋汤打得也热乎”,一副麻木可恨的嘴脸,让人痛心。其实故事中的有二伯是孤苦的,他和周围人格格不入,唯喜和雀子说话,和大黄狗谈天。不知他对同样孤苦无依的小团圆媳妇何以如此。

但书中也有让人眼睛一亮的角色,那就是冯歪嘴子。冯歪嘴子虽出身卑微,住在磨房里一夜一夜地打着寂寞的梆子,但他的内心是不寂寞的,燃着生活的热情。尽管周围的人都不待见他,但他无视他们的眼色,他按照自己的内心想法和情性生活。他不顾周围风言风语,勇敢地和王大姑娘结婚生子,并且在王大姑娘不幸去世后,毅然挺直身子,精心抚养起尚在喂乳期的孩子,让孩子整日眉开眼笑。“我”的祖父也是书中亮眼角色,慈祥、和蔼,德高望重,话语不多,可藏着大智慧,和人不争,和人不辩,让自己总是扮演聆听者的角色。村人很敬重他。虽然他对小团圆媳妇的婆婆所采取的方法很不赞同,也只有他表达异议,发出声音,但无奈小城的旧势力太强大,他根本无力扭转,唯一表达对抗的方式就是他自己不去整治小团圆媳妇的现场,也不让“我”去。

《呼兰河传》视角很小,只是在呼兰河城,没有溢出呼兰河地域,但它的思索和描摹却是广大的,超越了呼兰河城,因为故事的场景虽发生在呼兰河城,可人物和情节却可在中国那时许多城镇找出,找到根据,找到许多原型,为许多城镇留下影集。

《呼兰河传》可说是那个时代的缩影!

□崔志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