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捧上“金饭碗”吃上“生态饭”
200万吨建筑垃圾将变建材
京承农业产业扶贫签约投资90多亿元
东花市老百姓家门口上大学堂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万吨建筑垃圾将变建材
朝阳将再建2至3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
 

继孙河之后,朝阳又一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占地面积约63亩,年处置规模70万吨的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将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地区近200万吨腾退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回归”城市建设,资源化率达95%以上。昨天,记者从朝阳区获悉,今年朝阳区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明确拆违、棚改、危改项目中产生建筑垃圾都将资源化处理,并鼓励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优先选用再生建材。

95%以上建筑垃圾可转化

东坝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是北京建工资源公司在朝阳区的第二个临时设施项目。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硕介绍,该设施通过破碎——筛分——多级分选的全封闭工艺流程,可使95%以上的建筑垃圾转化为0-5mm、5-10mm、10-25mm、25-31.5mm粒径的再生骨料,制成再生回填材料、再生道路材料、再生透水砖等。

资源化处置实施过程中,设备将实现全封闭,并配以多项除尘、降噪措施,降低对环境的二次污染。随着所在区域建筑垃圾处理的完成,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临时设施还可随时撤离,不占用土地。

该项目还拟建设1条再生市政砖生产线,1条墙体材料生产线和1条再生道路材料生产线,使生产加工后的再生骨料直接在原地转化为再生产品,经检测再生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能满足标准规范基本要求,可广泛地应用于城市市政工程建设项目。

2万吨再生骨料用于铺路

正在建设过程中的孙河组团一号路、温西路和孙河西路位于朝阳区孙河乡,道路宽21米,3条道路总长度大约2793米,道路设计等级为城市次干路。目前道路第一阶段工程已基本完成沥青铺筑,工人正对道路进行养护。

李硕指着部分已经铺好的路面介绍,沥青路面下50厘米厚的道路基层中所用的骨料,全部为朝阳区孙河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临时设施生产的再生骨料,截至目前,这三个路段共消耗再生骨料20000多余吨。

除此之外,朝阳区东坝乡醉公坟路、华腾园路、砖厂路改造项目、福盈二期室外道路等工程,都以资源化处置的再生骨料为原材料进行铺筑,形成资源循环利用有效闭环。并且,以再生骨料制作的水泥砖、透水砖、路缘石等多种再生产品,各项指标均能满足标准规范基本要求,日前已陆续投入到朝阳区的小区园林造景、广场路面铺设中。

鼓励优先选择再生建材

今年,朝阳区出台了《朝阳区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作实施意见》,意见明确指出,项目建设单位在实施拆违、棚改、危改项目中产生的建筑垃圾均要进行资源化处理,并在建设施工时鼓励优先选择再生建材。

“当前,朝阳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不断深入,违法建筑拆除、棚户区腾退等所产生的建筑垃圾也随之增多。”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引入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既可减少建筑垃圾远距离运输,避免填埋处理造成环境污染、占用土地资源等问题,还能使资源原地转化利用,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意见还指出,鼓励各街乡结合建筑垃圾处理需求引入社会资本,采用市场化运行的方式,建设建筑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厂。该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朝阳区还将计划在疏解腾退工作量较大的农村地区选址,力争再建设2至3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结合“留白增绿”等工作,不断增强全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

□本报记者 孙艳 文/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