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政策措施
27人组团闯关决战金牌社工
平谷区总对口帮扶河北望都脱贫
胜利街道举办有限空间作业大比武
中建二局工地奏响“防暑降温三部曲”
东城素质教育课堂带职工走出户外
工会建兴趣小组 帮职工减重健身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栅栏街道举办第二届社区工作者职业技能大赛
27人组团闯关决战金牌社工

 

本报讯(记者 陈曦)技能对决展社区工作者风采、发布社区工作者培育新计划、新老社工吟诵传承历史脉络……7月10日下午,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第二届社区工作者职业技能大赛决赛鸣锣开赛,来自大栅栏街道9个社区的9组决赛选手们通过政策理论与热点时事、网格知识问答、情景再现三个环节的比拼,展示了社区工作者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作为大栅栏的首创赛事,社区工作者职业技能大赛采取“初赛+决赛”“笔试+面试”的基本赛制,通过知识问答、情景再现等形式考察社区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储备量、应急处理能力。赛事全程邀请社会学专家参与,对赛制、题目、形式等进行专业指导。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技能大赛的基础上,今年4月,第二届大栅栏社区工作者技能大赛再度启动。与首届相比,今年的比赛既有延续更有创新。在基本赛制不变的基础上,今年的考试题目不仅增加了对传统文化的考察,同时增加了模拟议事协商的环节,更着重考察社区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和技巧,对社区工作事务的组织协调、分析判断及应变能力。

相较于去年的个人比拼,今年的决赛以三人团体赛的形式,更考验其团队默契与协调配合能力。决赛分为政策理论与热点时事、网格知识问答、情景再现三个环节,政策理论与热点时事问答环节主要考察社区工作者对十九大报告精神、2018年两会成果、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内容及冬奥知识等方面的了解与掌握;网格知识问答环节则主要考察社区工作者对网格内居民、院落及全部服务对象的熟悉程度;情景再现环节则主要考察社区工作者综合运用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开展社区工作的能力。

此外,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发布“大栅栏街道‘社工+’心桥培育计划”。该计划是一套符合新时代价值观、职业观、社会观的社区工作者养成培育计划,也是建立地区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考核评优、团队建设的一项长效培育机制。

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计划的形成,来源于街道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经验累积。今后,大栅栏街道将继续把社工队伍建设作为创新社区治理的核心内容,多措并举加强社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快社工专业岗位的开发力度,让每一位社区工作者真正成为基层工作的参与者、社区发展的引导者、家园建设的实践者、文明自治的推动者以及家园美好的见证者。陈艺 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