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资协商:于细微处做文章
谨防“救生手环”不救命反害命
对新兴职业 需做好“配套”工作
打击网络医托 须综合发力
诈骗陷阱
职工家庭教育需要工会多搭台
别让手机“黑卡” 成个人信息保护短板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资协商:于细微处做文章

 

如何实现协商全覆盖,成为摆在工会面前的一个课题,而且在细微处大有文章可做。阜宁工会“微协商”提供了经验,值得借鉴,可以推而广之。

工资集体协商推行有年,许多地方、企业工会摸索出不少成功经验,有的还形成了工作模式。按部就班运作固然有序,有效,却也难免由于情况差别而顾此失彼,譬如某些特殊工种、岗位,集体协商往往不能兼顾其特殊需求。尽管这些工种、岗位人员不多,但其权益同样需要维护,因此,工会不能不给予特别关照。

近日,工人日报报道,江苏省阜宁县总结合企业实际和职工诉求,探索并建立工资“微协商”模式,即企业在开展集体协商的基础上,对部分工种相对特殊、从业人员较少、在集体协商中不能一次性覆盖的岗位和群体(如后勤保障、保安保洁、机械维修、技术攻关、档案管理等)所采取的小范围、多层次、一对一的协商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这个经验引人注目。

“微协商”指向明确,就是那些特殊工种、岗位。因为特殊,所以协商方法灵活、简便,阜宁县总采取了“三不”方式,即:协商地点不限,只要能坐得下来,车间、工地都可以;协商人数不限,只要符合条件,群体、个人都行;协商时间不限,只要提前预约,白天、晚上均可。这样不仅降低了协商成本,而且扩大了受益面,提高了成功率,更重要的是,由于直接面对少数人,甚至个人,使得协商内容十分具体,谈成了就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而不仅是“获得感”。

“微协商”对于职工而言是灵活、简便的,而对工会来说却可能比较“麻烦”。既要根据实际情况与行政方共同商定参与“微协商”的对象,又要参照本企业当年集体协商的平均增幅,结合“微协商”岗位的技术含量、劳动强度和工种的特殊性等因素合理测算,还要派人在协商对象方便、适合的时间、地点参与一对一协商。这样做,显然比集体协商琐碎、“麻烦”很多,但却彰显了工会不遗余力地为职工服务的精神,是当好“娘家人”的生动体现。

劳动报酬问题直接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历来为职工高度关注,当然也就成为工会组织为职工维权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场经济条件下,劳资不对等的博弈中,为职工争取合理的劳动报酬与福利待遇,正是国家立法并通过工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但是,劳动报酬、福利待遇是一个大概念,具体工作中不可笼而统之,一概而论。必须看到,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不同经济性质的企业;由于社会分工的细化,出现了更多的工种、岗位;由于劳动关系的复杂,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就业形式存在差异,使得不同的劳动者对于自身权益有不同的诉求,即使在同一企业,细微处也是千差万别,工会不可能在“统一”的集体协商中兼顾到多方权益。因此,如何实现协商全覆盖,成为摆在工会面前的一个课题,而且在细微处大有文章可做。阜宁工会“微协商”提供了经验,值得借鉴,可以推而广之。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