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坛志愿者“睦邻驿站”团聚过节
门头沟建起首都生态屏障
名家进社区 共庆端午节
97%建筑垃圾可变废为宝
潞城新人集体婚礼上收家风手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河道 修复矿山 打造沟域经济
门头沟建起首都生态屏障

 

46座废弃矿山变生态绿地、被910个烧烤点“炙烤”的永定河畔变成5750平方米的绿地公园、垃圾扎堆的浅山空地变成5000多平方米风景如画的休闲广场……记者从门头沟区获悉,今年门头沟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29.16万亩,国家公益林抚育7.71万亩,修复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植被覆盖度达到85%以上,水土流失治理度达95%、沟蚀治理率达98%。

烧烤点变绿地公园

曾经私搭垒砌的烧烤台被彻底清除,变身亲水长廊,烧烤摊主圈地的停车位成为供村民健身和休闲的小广场,连片的烧烤帐篷也被河畔新种植的月季和玫瑰所取代……永定河沿岸变成了5750平方米的亲水绿地公园,并成功入选了“新北京十六景”。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先的烧烤点和塑料帐篷已全部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片景色清幽的亲水开放绿地,在河湾的入口处是一座新设的执法巡查岗亭。“烧烤违建拆除后,镇政府在烧烤易发的嬉水湾、担礼公园等多个地块组织开展绿化生态修复工程。目前,由村两委、保安组成巡查队伍,在爱河湾、陈家庄广场等地布置了六个‘河长制’巡查站,辐射整条流域,24小时对露天烧烤、倾倒垃圾、圈占设施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并依托智慧妙峰综合指挥平台的筹建,建立‘河长制’指挥中心,将沿河和沟域关键节点的摄像头纳入平台,统一管理,随时监控。”妙峰山镇相关负责人说。

河道保洁员陈秀莲告诉记者,过去烧烤人多的时候,她一天要清理四五袋垃圾,而整治后一袋子还装不满,“现在这里的环境又清静又美,干活都觉得心里舒服,中间休息的时候我还经常拍点照片发给朋友看呢。”

矿山修复1.5万亩

矿产资源丰富的门头沟区,以前以“黑(煤炭)、白(石灰)、灰(水泥)”三大支柱产业闻名,为保护生态环境,北京市将门头沟区列为5个生态涵养区之一,先后关闭煤矿278家、非煤矿山169家,并加大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的力度。

在门头沟区龙泉镇龙泉务村麦子峪采石场,北京中核大地矿业勘察开发公司的工人正将含有植物种子的混合泥喷到裸露的岩壁上。龙泉务村盛产石灰石,经过30多年的露天开采,本来郁郁葱葱的青山变得千疮百孔,远远望去,裸露的岩壁就像一个个巨大的伤疤。

据北京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工作人员王凯介绍,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中,难度最大的是裸露岩壁的治理工作。北京市规划国土委门头沟分局对龙泉镇麦子峪、妙峰山镇水峪嘴等废弃矿山进行试点治理,采用挂网喷附工艺,工人把特定的水泥、营养土和绿植种子等按一定比例混合成植被混凝土,经过加压喷播到岩壁上。覆盖岩壁之后,利用滴灌、喷灌设施浇水,让混凝土中的绿植种子破土而出,形成绿色植被,从而达到保留水土、减少扬尘、改善空气质量的目的。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门头沟区累计投入2.1亿元,完成46个废弃矿山的修复治理,治理面积达1.5万亩。

打造特色沟域经济

门头沟农委相关负责人说,门头沟区山区面积占全区总面积的98.5%,沟域经济成为门头沟推进山区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探索出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沟域经济建设带动的产业结构调整,带来了社会投资,不仅改善了农民的居住条件,完善了村庄的基础设施,同时也为村开展生态旅游创造了条件。记者在门头沟洪水口村了解到,之前村里仅有几户民俗接待户,建成精品生态旅游村后,村内停车场、公厕、污水处理设施等更加完善,全村168户家家建成二层小楼,发展成为新型民宿产业,收入也比过去翻了几番。

门头沟区委书记张力兵表示,门头沟全区上下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发展理念,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守好首都西部生态屏障。

□本报记者 闫长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