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称改革:从实际出发,求实际效果
食品安全是外卖行业的生命线
学习劳动楷模 只需多做“一点点”
餐饮店“公示牌” 加贴二维码值得推广
“编外教师”
博物馆需要“用科技传承文明”
“刷脸”执法 须兼顾隐私保护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物馆需要“用科技传承文明”

 

“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博物馆日当天,国家文物局将与百度公司共同启动“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当天上线全国数字博物馆地图第一期,1000多家博物馆精确POI点信息,先期实现AI技术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上海历史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博物馆的应用。(5月15日《光明日报》)

这些年,在吸引公众上,一些博物馆其实已在探索新方法。比如,组织专题文物展览,像银器与工匠展等;比如,举办文物知识公益讲座,举办“文博晚会”与“博物馆奇妙夜”;比如,联合教育部门与学校,在博物馆开展青少年绘画社教等活动……这些都是可行的。还有博物馆开展为市民提供免费“鉴宝”的活动,由于民间收藏热、收藏者众,免费“鉴宝”活动的人气,往往是最高的。

上述新办法可以有,但还不够。为此,国家文物局已在探索——即将启动“用科技传承文明:AI博物馆计划”,也就是在博物馆展览中启用人工智能。以兵马俑为例,只要用百度APP对它拍个照,图像识别、AR技术就能让兵马俑“活”起来,不但能自我介绍,还能有问必答。这当然是很神奇的,自然能吸引喜欢新奇的年轻公众。

我们各类博物馆确实应探索用现代科技传承历史文明。据报道,南京六朝博物馆打造的“VR/AR线上博物馆”,将实体博物馆在高度还原的前提下搬到线上,用户可通过VR/AR设备参观,获得视觉的强大体验感。在文化娱乐多元的时代,在博物馆应产生文化教育影响力的时代要求下,博物馆不应再局限于仅是收藏、研究、展示藏品的机构,需要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更好地传播博物馆文化。□何勇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