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称改革:从实际出发,求实际效果
食品安全是外卖行业的生命线
学习劳动楷模 只需多做“一点点”
餐饮店“公示牌” 加贴二维码值得推广
“编外教师”
博物馆需要“用科技传承文明”
“刷脸”执法 须兼顾隐私保护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安全是外卖行业的生命线

 

针对媒体对“‘三无’黑餐馆进驻美团、饿了么”的调查报道,北京市食药监局表示,相关区局已对报道中提及的三无店铺进行了查封,并着手开展进一步调查取证工作,并对涉嫌存在违法行为的订餐平台和餐饮店铺立案查处。(5月15日《新京报》)

外卖行业食品安全乱象为什么屡禁不止?这一方面是源于网络空间天然的“不见面”特性,给“黑外卖”提供了可趁之机;另一方面当然更与外卖平台审查不严密切相关。否则那些“三无”黑店怎么可能轻易“借证”入驻?不可否认,当前各大外卖平台在忙于攻城略地和疾速扩张的同时,却疏于内部各项管理运营机制的健全,弱化各种主体责任的担当,导致不仅形成了突出的环境污染和交通安全问题,而今还产生了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当然,相关部门的外部监管也要进一步深入。

然而,除了主管部门强力监管和公众舆论监督倒逼外,更需要各外卖平台履行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入驻商户的资质审核与把关,并切实做好对商家日常经营行为的监督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处罚或视情直接封杀。并能主动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配合和联动协作,譬如发现“证店不符”等问题线索应立即报知相关部门,促成线上线下同步处置,让“黑外卖”无处藏身。否则单一线上封店,可能过几天又会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食品安全是外卖行业的生命线。平台今天不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的防治,造成乱象丛生、问题频现,明天必定会为此失信于市场和食客。□徐建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