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雄安有了首个地方和央企党建共建点
西城社保开“加急通道”服务群众
通州推行“河长检长警长”联动制
百年二七厂将转型科技创新园
“世界嗓音日”关注嗓音疾病
40万郁金香 盛放植物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社保开“加急通道”服务群众

 

“我下个月就退休了,这可咋办?”不久前,北京户籍的郭女士来到西城社保中心转移接续窗口,申请将天津的养老、医疗保险转入北京,当听工作人员说如果按正常申请,大约需要三个月才能完成社保转入进京的全部手续时,她非常焦急。

原来郭女士今年5月份即将到达法定退休年龄,而异地办理社会保险转移接续手续需要经过三个流程:西城社保中心在受理当事人转移申请后,再出具并邮寄《联系函》给外地社保经办机构;当地社保机构收到函后,再出具养老和医疗关系变更的信息表,并通过银行汇款转移基金到西城社保的账上;西城社保中心在收到《信息表》并确认转移基金到账后,再进行最后的录入与审核环节。按正常流程,每一步都是在15个工作日受理办完,再加上相互邮寄信函往返的全部时间,整个转移手续的办结大概需要3个月。

“您别急,针对您这样的特殊情况,我们开设了加急通道。您可以自己直接拿着我们给您开的《联系函》去天津办理社保转移,再把天津那边给您开的所有与社保转移接续有关的信息表全部拿回来交给我们,我们在确认收到天津转过来的您在那边缴的社保费用后,马上就可以给您办完。”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一边安慰郭女士,一边一项项地交待她。

“这样好,这样好!你们想得可真周到。”当天,郭女士就拿着西城社保中心开出的《联系函》,直接到天津办完了所有社保进京转移手续,而且基金也顺利于当天转到西城社保的账上了。

“现在真是方便,京津冀协同发展不仅让交通越来越便捷,各地社保部门在优化服务方面也越来越人性化了。”当郭女士把从天津带回的社保转移信息表交回西城社保中心时,由衷地感慨。

据悉,一般情况下,异地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办理时,都是由各区交由市社保中心统一邮寄挂号信。如果碰上情况急的,西城社保中心再根据种类为群众解难题:一是采用特快专递的方式邮寄《联系函》,二是碰上如郭女士这样特殊的,开出《联系函》后交由本人亲自带去异地直接办理社保转移,提高转移速度。中心转移接续经办人员还会在每个月的月初,筛选出即将到达退休年龄的参保人,优先进行《信息表》的录入、审核工作,确保参保人能如期办理退休手续。

□本报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陈绿 谢广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