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比千元工服更重要的是获得感与幸福感
“一键急救”的养老服务彰显关爱
企业间淡旺季 用工调剂值得尝试
就业火爆
网络APP 岂能沦为赌博乐土
网络账号不能总是“注册容易注销难”
治“老赖” 办法不妨再多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间淡旺季 用工调剂值得尝试

 

“用工荒”是目前令许多企业头痛的问题。由于劳动力需求大于供给,即使是生产淡季也不敢轻易遣散员工,怕的是旺季“临时抱佛脚”又招不到工人。一边是旺季缺人,一边是淡季“养人”,许多企业处于两难境地。

如今,这种状况在福建有了改变——通过企业间“互借”员工,实现淡旺季用工调剂。具体做法是,处于生产淡季的企业将部分员工“借给”急需用工的企业,被“借出”员工的劳动关系不变,工资及社会保险等仍由原企业支付;“借人”企业支付生产性工资,并承担借入期间的职工工伤等责任。为了诚信,合作企业双方一般约定,在一定期限内不能招录对方企业员工,保持了职工安心,队伍稳定。

淡旺季用工调剂是一个多赢选择。对于企业而言,既减少了生产淡季企业劳动力的短暂闲置,降低了管理成本,又使得生产旺季的企业及时补充了人力,保证了生产正常运行。对于职工来说,淡季留守只能拿到保底工资,“跳槽”也非易事,而“借出”却可以增加收入,而且没有被遣散的后顾之忧,可谓皆大欢喜。

淡旺季用工调剂是市场的需要,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福建省人社部门在推广这一做法的同时,还将其纳入就业创业服务补贴范围,鼓励、支持灵活就业。在企业间调剂成功的基础上,又为企业与农闲劳动力牵线搭桥,使劳动力在第一、第二产业间实现身份切换,以满足农业生产和企业用工的需求。参加调剂的企业正是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削峰填谷”,优化配置。

用工短缺,除了技能因素,劳动力供给总量的减少是主要原因,因此,如何盘活劳动力存量成为必然选择。企业间淡旺季用工调剂值得尝试。

□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