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比千元工服更重要的是获得感与幸福感
“一键急救”的养老服务彰显关爱
企业间淡旺季 用工调剂值得尝试
就业火爆
网络APP 岂能沦为赌博乐土
网络账号不能总是“注册容易注销难”
治“老赖” 办法不妨再多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比千元工服更重要的是获得感与幸福感

 

相比较而言,比千元工服更重要的是获得感与幸福感。所谓的获得感,最佳的体现就是收入高起来,各项社会保障待遇完善起来。

近来,有关顺丰花1亿元为员工定制某知名品牌工服的新闻刷爆了网络。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千元工服,诚意背后仍有纠结,基层快递员更倾向于收入提高。面对企业派发新式工服,他们认为,这种为员工考虑的举措虽然很好,但在此之外,对于体力劳动者集中的行业,还应多想办法提升员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4月14日 《工人日报》)

据了解,有望率先在四个一线城市试点使用的顺丰工服,非常适合快递小哥在日晒雨淋的工作环境中穿着。虽然目前的价格已经下跌,但1469元的报价,仍能引发围观者的惊叹,也可看出企业对待员工的诚意。相比较而言,这样的千元工服的确是大部分用人单位难以做到的,这不单单是财大气粗,更是实打实地为员工着想。

但是,在记者的采访中,面对企业的千元工服,一线的员工仍然处于纠结状态,比如,有的快递小哥表示,“工服肯定穿着舒服,看着也高大上,不过我觉得还是去年公司上市时发红包更实惠”。诚如媒体言之,快递小哥的需求与企业长远发展之间的利益落差,造成了工服背后的纠结,而要纾解此,仅靠发工服是不够的。

相比较而言,比千元工服更重要的是获得感与幸福感。所谓的获得感,最佳的体现就是收入高起来,各项社会保障待遇完善起来。毕竟,一方面收入是众多员工安身立命、养家糊口的根本;另一方面完善的社会保障待遇,是员工解除后顾之忧、安于本职工作的基石。让员工的获得感持续增强,企业的依法用工、人性化用工必不可缺。

而幸福感不仅仅来源于收入的增加,更来源于员工对企业的认同,简言之,在企业里工作犹如家一般。诚如专家所言,“让员工更体面、更安全地工作,其目标是集体观念的加强和公共形象的提升,这与简单地给员工发福利其实还是有所区别。”这也就需要,用人单位不仅要在完善的管理方面下功夫,更应该在企业文化“软实力”上多用功,以不断提高员工幸福感。

增强员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并非是难事一桩。比如,据报道,曾说出“员工比客户更重要”的马云就在其工业园区派发了一项针对女员工的贴心福利,公司规定,领取防辐射服需要出示医院开出的怀孕证明,后来为简化流程,取消了出示证明的规定。这一决定立刻获得了员工的一致好评,因为,如此发福利发出了“信任”。

事实上,员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理应与企业事业的发展节奏同步。企业在看到自身光鲜的发展成绩时,更应该看到并重视员工的付出。将他们的合法权益给予充足保障,为他们乃至其家人提供无后顾之忧的环境,得来的必然是多赢局面。因此,根据工作需要千元工服要发,而与之更重要的是,让员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来得更“猛烈”些。

□杨李喆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