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材料员何德英的最后一岗
爷爷的光晕
嬉笑怒骂的通达彻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8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嬉笑怒骂的通达彻悟
——读《李敖自传》
 

当代文坛有这么一个人:他独坐书斋、独步文坛、独立抗争;他狂放不羁、锋芒毕露、风流多情;他博闻强识、皓首穷经、纵横捭阖;他以玩世来醒世,用骂世而救世,他用一支笔震撼海峡两岸,用一张嘴影响无数华人。他就是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去年年中,李敖自曝罹患脑瘤,生命只剩三年可活。可就在昨日,惊闻李敖逝世。

李敖曾在80岁时把自己的狂放人生付诸笔端,如今这本《李敖自传》(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2月第1版)首次推出简体字版,

李敖终其一生都在战天斗地,最终却也未能逃脱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现在看来,这是李敖人生中最后的自传。他用幽默诙谐的笔调,记取了自己一生中的点滴片段,从中既能了解李敖80年人生岁月的主要经历,也能体会他在特立独行、桀骜不驯和爱憎分明之外的勤奋、仗义、深情和勇敢。

李敖是一个独特的人,有独特的经历,有独特的人格。书中每个章节短小精悍,内容嬉笑怒骂,堪称一部尽得文采风流的浮生杂忆,也是一部耄耋老人对人生、世事、情感、修为等平生履历的通达彻悟。

李敖出生于1935年,在北京读的小学,1949年随父赴台。曾被梁实秋拒绝,但被钱穆赏识,受胡适帮助,著作等身,才情兼备,著有3000万字80册的《李敖大全集》,自诩包揽“五十年来和五百年内中国人写白话文的前三名”;他坐过牢、爱骂人、爱吹牛,是人人都怕的诉讼大王,也是“七十年代台湾第一美女”胡茵梦的前夫……就因为做人特立独行、行文嬉笑怒骂,李敖树敌无数,争议颇多,对手说他狂妄跋扈、有才无德;朋友觉得他侠肝义胆;前妻胡茵梦说他自囚、封闭洁癖、苛求、有绿帽恐惧;而他自己说“要想佩服谁,我就照镜子”。

从某种意义上说,李敖的一生是“骂”的一生。他骂古人,骂今人,骂知识分子,也骂娱乐人物。尽管他的骂并非不讲道理,但臧否人物似乎是他的天性和乐趣。他直言自己“骂人的方法就是别人都骂你是王八蛋,可我有一个本领,我能证明你是王八蛋”。

回顾一生到处骂人,李敖说,曾有人指他不管对谁,都是个人跟团体斗争,怎斗得过?他想想也是,“我对碰过的人、团体没一个不骂,别人都佩服我,但不喜欢我。”至于这些年有没有骂错过人,他说:“几乎没有。我又天才又大胆。”这些插科打诨的背后,是他的人生智慧和独立思想。

李敖前后两次坐牢,所坐皆为“非其罪也”的冤狱。他发现坐牢的坏处有五百种,但是也有五种好处,那就是“没有时间了;没有空间了;没有敌人了;没有朋友了;没有女人了”。虽然人生坎坷,80多岁的高龄依然狂放不羁,活力四射。他说自己这一生有三大优点,其一是人格伟大,其二是文章写得好,其三是自己是一个积极的、奋斗的、快乐的人。多年来,李敖保持着半夜三点就起来工作的习惯,早上六点钟再睡一下,用他的话说是“起居无常”。如此勤勉的写作态度也成就了他诸多的著作。

别人说李敖是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他却说自己是屈原。但他不愿意抱石沉江,他要做战士。他说,做弱者,多不得好活;做强者,多不得好死;尽管如此,我还是要做强者。他老了,也病了,病得甚至都开始跟上帝对话了。但他说:“我不羡慕别人的年轻,我只羡慕去年的我或上半年的我。”“我生平桀骜剽悍,绝不苟且偷生,并且一再冲决网罗。古人有大志者‘推倒一世豪杰’,但我认为他们说大话,真正做到此气魄的,乃是千山独行的李敖自己,千古一人而已。”这是李敖对自己个性和地位的评价。

李敖的离奇之举,更多是为了争取更大言论空间而选择的一种生存策略。他一生做战士,树敌无数,毁多于誉;一生风流倜傥,情深义重。他有着大中华的情怀,又有着满腹的经纶,却不得不在一个相对狭小的空间内,在许多无聊的人和无聊的事上耗损大量的光阴,对于李敖来说也许是一种遗憾和无奈吧。所以说,他是一个传奇,是一本值得阅读的大书!

□艾里香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