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母亲的核桃树
曾想当厨子的刘震云
一场大雨浇出的姻缘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大雨浇出的姻缘

 

二哥长得帅,不到二十岁给他说对象的人就门庭若市。

那时,二哥初中毕业在生产队务农,二哥脑子活,除了在生产队劳动挣工分外,业余时间养兔子,换了钱可以贴补自己的穿戴零花,因此,在村里,二哥是个“时髦青年”。

记忆中二哥处的第一个对象是邻村的,媒婆说:“人长得俊,姊妹四个,她是老大,还有一个弟弟。”

的确如媒婆所说,女人长得高挑,瓜子脸、大眼睛、皮肤白如在牛奶里浸泡过,而且还在县城做临时工,两人一见钟情。可是,过了不长时间,媒婆又来到我家,向母亲提出了一个条件,因为那边有三个女儿和一个男孩,而男孩因为先天性智障,不能自理,更不能支撑家庭,所以将来的养老成了问题。媒婆说,那边的老人想让你的二儿子过去住,说白了就是倒插门,这样既能解决养老问题,又能养活那个智障的弟弟。对于这个敏感的话题,母亲自然不能答应,母亲想,这边有三个儿子,走一个养老也没有问题,但在那个世俗社会,除非那些说不上对象,或者穷得透顶的家庭不得已才倒插门外,好端端的家庭,怎能去做倒插门!岂不让人笑话?二哥也很纠结,想不到半路杀出这样的事情来,最后,在双方都不作出让步的情况下散场。

此后,二哥也处过几个对象,总因为不是人家相不中,就是二哥不对眼,婚姻大事迟迟没有定下来。

1976年的冬天,二哥去了部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军人。

那时,家里给二哥提亲的从没有间断过。因为二哥在部队,不可能自己回家相对象,因此,有提亲的,只好家里人先过目把关,然后把女方的照片寄到部队,让二哥定夺。

我记得现在的二嫂是在一个炎热的夏天,经媒婆介绍如约来到我家。那天,天气闷热,午后,媒婆和二嫂往我家走,走在路上下起了大雨,两人没有雨具,被淋了个落汤鸡。二嫂走进家门,像一个出水芙蓉,青春靓丽,经过了家人的“目测”,后来把二嫂的照片寄给了二哥,两人通过鸿雁传书,初步确立了感情。

一年后,二哥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二嫂和家人一样惦念着二哥的安全,幸好二哥平安地归来。不久,二哥复员回家和二嫂定了婚约,终成伉俪。二嫂虽然没有工作,但为人朴实,能理解别人,很能干,带儿育女、孝敬父母,一家人相处得和和睦睦。

40多年过去了,每当看到二嫂二哥青葱的订婚照,二哥当年的这段往事就浮现在我眼前。二哥处过很多对象,最后和二嫂走到了一起,这本身就是一种缘分。只是没想到,这缘分竟是一场大雨浇出来的。

□冯天军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