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母亲的核桃树
曾想当厨子的刘震云
一场大雨浇出的姻缘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8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母亲的核桃树

 

那天,二叔打电话给我:“阿优,我们家那棵大核桃树旁,钉了一根水泥桩,有的邻居说这以后我们家后代当官的人就没了,我家的龙脉被钉死了。也有人说我们家这棵核桃树要吃补助了,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我很着急,才打电话给你,你哪天回家来看看。” 我嘴里和二叔说不要迷信,没这回事的,其实心里也在暗暗地着急。

我家房子下边的这棵核桃树,说是我爷爷小的时候栽的,两个人都合抱不拢,像一把巨大的伞,占地面积也有三分左右。每年都能打十多筐湿核桃,成了我们家唯一的“摇钱树”。这棵树底下,也是我们那个营盘里的人到县城的必经之路。

小时候,每年过年第二天,父亲都叫我们拿起斧头:看你今年肯不肯结?看你以后会不会变成铁核桃树?反反复复地一边骂核桃树,一边围绕核桃树主干,朝那厚厚的树皮砍下数刀。我问父亲您为什么对它怎么残忍?父亲说不这样教训一下它,它不会好好的挂果,甚至会变成铁核桃树,那时即便肯挂果,也没法吃。其实父亲的寓意也在教育我,因为我初生牛犊不怕虎,很调皮,不听他们的话。

我参加工作以后,由于工作很忙,加上有家有室,除了逢年过节,一般都没有时间回老家。农忙时节,母亲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更多的时间来思念我们。

农闲时节,一旦有休息时间,母亲就经常走到这棵核桃树底下来,由于这里视野开阔,自然成为母亲看我们的观望亭和咨询台。她经常在这里观望我们一家人会不会出现在她的面前?或到县城赶集回来的人,有没有人看见我们,给她捎来什么?

父亲说有一天晚上,母亲做了一个美梦,梦见我们一家四口都回家来了。第二天下午,母亲便放下了手中的农活,在核桃树下等我们。

也许是母子连心,太阳快落坡时,果真把我们迎来了。我们见面时,她高兴地说:小孙女,还认识我这个奶奶吗?你说我的梦准不准啊?以后奶奶想你的时候,就天天做梦。看见母亲身体还硬朗着,高兴地合不拢嘴的样子,我也乐在心里。

从那以后,母亲习惯性地隔三差五,只要有空,就经常在这棵核桃树下做针线和其它手工活,盼我们、等我们、看我们,可常常望眼欲穿也看不见我们的到来,有时候等到天黑了以后,才拖着她那瘦小的身体,吃力地回家。

那年母亲生病了,我们怎么劝说她都不肯到县上去治疗,她说她已经那么大把年纪了,叫我们不要浪费钱了,用钱的地方多,必须用在刀刃上。我由于公务在身,不能天天在家陪她。那时候,农村没有钱来买得起一个手机,为了每天都能了解母亲的病情,我把我的手机放在家里,教他们如何使用,我只能每天多打几个电话到家里,安慰母亲。一个多月过去了,母亲的病情一直没有好转。到最后病情加重,母亲叫家里人把她背到核桃树底下,望着县城到我们老家的路,出现一个人她老远就目不转睛地盯着,直到人家走过身边。母亲还说,她多半过不了这个坎了,如果那样把她抬到远点的地方烧了,然后把骨灰撒在这棵核桃树底下,有这棵大树遮风挡雨,她才不会日晒雨淋。

在一个冷风嗖嗖,寒气袭人的夜晚,没有一个人意识到死神正伸出狰狞的双手逼向母亲,母亲还是没逃脱病魔,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个温馨的家。

按照母亲的遗愿,我们把她的骨灰撒在这棵核桃树底下,然后盖上一层农家肥和肥沃的泥土。还专门和家人说,每年都要给核桃树松土、施农家肥、浇灌。由于管理比以前加倍,母亲去世以后,这棵核桃树每年都肯挂果,而且结出的核桃大小、品质一点也没有变。

当记者十多年,我走遍了远近很多山山水水,到处都看得见核桃树,但却没再看见过我家这么大的核桃树。

后来,每次回老家,我都会买些好吃的、好喝的,来到这棵核桃树下,和它喃喃自语,就像在和母亲拉家常。

□贾巴尔且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