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母亲的核桃树
曾想当厨子的刘震云
一场大雨浇出的姻缘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想当厨子的刘震云

 

贫穷饥饿的童年,让刘震云萌生了当厨子的理想。这源自一次不愉快的经历:有次家里来了客人,到中午饭点上时,家里却没东西招待。家里有8口人,外加3个客人,母亲却把父亲叫到一旁交代说:“你到镇上的饭馆赊三个馒头,赊多了我们还不起。”

父亲到镇上饭馆赊馒头时,却遭到厨子的羞辱:“你们家人的嘴咋恁贱呢?没有馒头就别吃呀!”

从此三个馒头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父亲的身上,他对刘震云说:“你爸这辈子就这样了,你可要争口气呀。”

刘震云对父亲说:“我长大了一定要到镇上的饭馆当厨子,你如果来赊馒头,甭说三个,三十个我都给你。”

上初中后,刘震云当厨子的理想依然没有变,直到后来与舅舅的一次谈话才有了改变。

有次刘震云去舅舅家,闲聊时舅舅问他:“你聪明吗?”刘震云摇摇头。

舅舅又问他:“那你觉得你傻吗?”刘震云还是摇摇头。

舅舅叹口气道:“最难办的就是你这种,不聪明也不傻。依你的情况,估计长大了只能娶个小寡妇。”

“舅,我该怎么办?”

“记住我的话,不聪明也不笨的人,一辈子就干一件事,千万不要再干第二件事。”

刘震云感到自己的未来“岌岌可危”。见多识广的舅舅给他支招:“不想娶小寡妇,就离开这里。”

于是,14岁的刘震云谎报年龄,背起行囊走出了那个名叫西老庄的小村子,去大西北当了兵。

经过6年的部队生涯,刘震云乘上恢复高考的第一班列车进入了北大。

40年后的2011年8月20日,那个不够精也不够傻、因不甘心娶小寡妇而发愁的穷小子刘震云,正在菜市场买菜,西红柿比茄子贵,他站在它们面前特别犹豫,这时接到出版社打来的电话,说他的小说《一句顶一万句》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并告诉他奖金比过去提高了,于是他马上做了买西红柿的决定。

说起童年时期想当厨子的理想,刘震云感慨道:“我是一个简单的人。一个把复杂变简单的人。一个不爱占别人便宜的人。一个不啰嗦的人。总而言之,是个老实人。”

□张达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