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德国住下水管道
唤醒心灵深处的幸福
母亲的脸面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唤醒心灵深处的幸福
——读玛丽莲·弗伦奇《醒来的女性》
 

讴歌女性解放、探讨男女平等的传奇作品《醒来的女性》(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7年7月出版),系美国著名女作家玛丽莲·弗伦奇的力作。小说出版后,曾被译成22种语言在全球发行,累计销量达2千万册。而由小说改编成的电影也获得了戛纳电影节3项提名,是什么铸造了本书的传奇?是对现实社会的精准描摹,是作品中所蕴育的深刻思想创造了这种奇迹。

小说讲述的是小镇女孩米拉的成长和婚姻故事。这位聪颖而独立的小女孩,十四岁就开始阅读尼采和潘恩的作品,开学第一天就学完了全部课本,对于如此优异的学生,学校只得让她跳级。少时的她视知识为朋友,每天不知疲倦地一头扎入书海里,刻苦地学习着。可她的母亲却给她灌输着传统的持家理念,期望着她能在不久的将来嫁个好人家。一开始,米拉还不为所动,但环境的制约,以及当时主流社会的影响,特别是自身遭逢到几次难言的羞辱和尴尬后,原本还追求个性自由的她,在无奈的现实面前不得不低下了她“高贵”的头颅。成为人妇之后,她为夫君生下了两个孩子,也住上了大房子。幸福来得如此迅捷,以至于她还没来得及仔细分享其中的况味,哪知风云突变,丈夫的中途出轨却给了她沉重一击……面对自己一波三折的人生命运,离婚后的米拉终于“醒了”过来,牺牲自己的事业、理想、爱好去取悦婚姻,把一切幸福的根源都寄托到另一半身上,不仅换不来梦寐以求的和谐美满,而且,这种一味的迁就,也会让自己无形中失去许多做人做事的乐趣。女人,首先要学会自立和自强,这才是确保自身婚姻幸福和美满的基础。有了这种认识,米拉的心很快变得豁达起来,她再次拿起了久违的书本。虽然,婚姻的变故磨平了米拉性格上的棱角,但也让她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遭逢里看到了人性的幽微。不沉湎过往,在哪跌倒就从哪爬起来,靠着这种顽强的信念,米拉很快走出了心灵的桎梏,终于在充实的时日中体会到了平凡而琐碎的幸福。

《醒来的女性》除了以浓墨重彩的笔调,刻画了米拉这一性格鲜明的角色外,还以立体浮雕的方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塑造了一群上世纪三十年代追求个性独立的女性群像。这些知识女性跟米拉一样,聪颖好学、头脑灵活、对自己未来的事业和婚姻都曾寄予了很高的期许,但对传统观念和婚姻生活的妥协,却又让她们屡屡身心俱疲伤痕累累。玛丽莲以洞悉人性的细微笔触,对男尊女卑的社会现象予以了辛辣的嘲讽和犀利的揭示,对倡导女性觉醒、追求男女平等的殷切期盼给予了充分赞许。虽然她所描写的是七八十年前美国社会里女性的痛苦和挣扎,但作品所涵盖的深刻寓意,却极具普世意义,这或许也是《醒来的女性》在历经岁月变迁之后,依然能撼动人们的心灵并保持长久艺术魅力的原因所在。

“醒了”的米拉,让人看到了一个神采飞扬的女性形象。在早已实现男女平等的今天,赏读《醒来的女性》,虽然国情不同,但美好的期许却是一样的,那就是期望更多的“米拉”们能运用自身的智慧,在家庭、事业、婚姻的多重关系中,既不轻易放弃自我,又能在求同存异中找到一种合理的平衡,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亦能在展现真我中去畅享人生的惬意和欢愉。

□向建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