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德国住下水管道
唤醒心灵深处的幸福
母亲的脸面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德国住下水管道

 

春天,我去了趟德国,在西部城市特罗普,平生第一次体验住下水管道旅馆。

在德国刚下飞机,我就被德国朋友汉斯开车领到贝尔纳公园铁门前。我不解地看着汉斯,按常情,汉斯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为我找一家舒适安静的旅馆休息才对,可他怎么领我来逛公园了?难道这就是中西方待客的差异所在吗?

看我一脸莫名的样子,汉斯笑着问我:“中国有下水管道旅馆吗?你住过下水管道旅馆吗?”汉斯一连串的发问,令我张口结舌,目瞪口呆。世界上还有下水管道旅馆?汉斯说:“当然有,德国就有。”

“这是德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下水管道旅馆,”汉斯指着贝尔纳公园草坪上摆放着的5根下水管道说,“很多游客都趋之若鹜来体验住下水管道旅馆的独特和新奇,客房常常爆满,为了让你一下飞机就能住上下水管道旅馆,我提前一个月就在网上为你预订了房间。”说着,汉斯带我来到一根下水管道前,口中念了一句德语密码,下水管道一侧的淡黄褐色的石门就吱呀呀自动打开了,就像中国神话故事里的“芝麻开门”一样神奇。

下水管道旅馆的客房内,陈设简单而别致:一块木制床板架在两边管道壁上,床板上铺一张床垫,一个棉布缝制的睡袋,两条毛毯和两个枕头,床头柜上摆一盏台灯……下水管道旅馆,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盥洗、如厕、照明、厨灶等设施,一应俱全。

晚上,住在由混凝土构造的下水管道旅馆里,非常的安静、闲适,而且有一种远离尘嚣、与世隔绝之感。那一晚,我睡得十分香甜,就像在家时一样,忘记了时差。第三天早晨,汉斯来了,说给我找到了新旅馆。而我已经有点喜欢上住下水管道旅馆了,我说别麻烦了,就住在这里吧。汉斯却说:“你没仔细看过下水管道旅馆住宿手册吗?旅馆规定每位客人最多只许连续住三天,三天之后必须离开。”我惊异于怎么会有这样奇怪的规定,商家不就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吗?怎么会放着钱不赚,而“赶”客人离开呢?

汉斯去结账时,对客服人员说,我的中国朋友在这里住得很舒适,就付给你们100 欧元吧……事后,他告诉我,在下水管道旅馆住宿,客人离开时,想付多少钱就付多少,完全凭客人一张嘴、一颗心。

关于三天“限住令”,汉斯这样解释:下水管道旅馆最初的创意者奥地利艺术家安德烈亚斯·施特劳斯给出这样的理论依据,三天是人们对他自身所处环境保持新鲜感的极限时间,三天后,人的心情就会像死鱼一样开始发臭,会开始逐渐厌倦他所处的环境和氛围,所以在客人还未厌倦这个环境氛围时,马上赶他离开,能让他始终保持一种意犹未尽的新奇感,他才会把这种独特、新奇的住宿体验传递给他周围的人,吸引更多的人前来这里住宿体验。

外国人有句名言:“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此次在德国住下水管道旅馆的经历,让我深切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佟才录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