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街道工会标配法律顾问值得推广
网售自制食品不靠谱
当“皇帝”遇到“上帝”
春节回家过年 莫忘了餐桌礼仪
海淘乱象频发
恶搞年会其实是“自讨没趣”
旅游市场整治 重拳才能治顽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皇帝”遇到“上帝”

 

民间有谚“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意思是只要家世显赫,再丑的丫头也能找到下家。推而广之,大品牌、老字号,名声在外,不愁销路,于是有人惯于“大爷买卖”,很少顾及消费者的需求。计划经济年代尤其如此。

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固然重要,但前提是提供优质产品与服务,奉消费者为“上帝”。只要没有政府干预、扶持,任何企业都必须面对市场选择,服从市场规律,“皇帝”也得为“上帝”服务。

近日,工人日报报道了正反两个事例。

一个是东北老牌国企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放下身段,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导向,千方百计满足“私人定制”,差异化、个性化产品销售在总销量中占比达35%,产销双双创历史新高;并且在全国物流重点城市建设高水平服务驿站,客户反映的问题,87%在3天之内就能解决……从商品短缺年代产品供不应求,到市场经济条件下接受“私人订制”竭诚服务,“解放”汽车的演变是市场规律使然。

相反的事例是,鼎鼎大名的天津“狗不理”包子在走下坡路。10年内北京地区旗下的酒店、餐馆已减少了11家;“狗不理”集团新三板公司数据显示,餐饮销售出现连续下滑。为什么?直接原因是,“一个包子卖几十元”“不点菜被服务员赶下楼”“某店长表示,顾客嫌贵可以不吃”;深层原因是,丢掉了“狗不理”包子的原有特色,离开了“价廉物美、大众小吃”的定位;天津人都不买账了,靠在外地搞“连锁加盟”,实则“卖牌匾挣钱”,结果只能是“砸牌子”,同样是市场规律使然。

大品牌、老字号曾经有过辉煌,除了产品、服务过硬,离不开“上帝”捧场;如果违背市场规律,无视消费者需求,“上帝”会用脚投票的。

□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