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街道工会标配法律顾问值得推广
网售自制食品不靠谱
当“皇帝”遇到“上帝”
春节回家过年 莫忘了餐桌礼仪
海淘乱象频发
恶搞年会其实是“自讨没趣”
旅游市场整治 重拳才能治顽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街道工会标配法律顾问值得推广

 

在法治社会里,唯有人人依法劳动、依法维权,才能使自己的权益得到最有力的保障,才能呵护住社会的良好秩序。因此,街道工会标配法律顾问 ,可以说是筑牢劳动关系、预防化解矛盾的防线,更是助推劳动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的“助推器”。

广东信德盛律师事务所的张海燕律师日前接到一个好消息:她所负责提供法律服务的一家企业刚刚为30多名职工全部上了社保。两个月前,她到该企业宣讲,以自己曾经承办的案件为例,讲述了不给职工上社保所带来的高风险,企业随之改正。这一举措让她油然而生“一股强烈的职业荣誉感”。(2月12日 《工人日报》)

据了解,广州市总于2013年8月成立首届工会法律服务团队,通过遴选的方式选出10个律师事务所的73名律师,聘任其为工会法律服务律师。此后,广州市总不断拓展工会法律服务团队的职能和服务内容。针对基层工会维权力量不足等问题,广州市总探索委派律师担任街(镇)总工会和企业工会的法律顾问,街镇一级工会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

工会配备法律顾问有多重积极意义。一是,从工会自身建设角度来看,有助于不断提高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水平。二是,工会法律服务力量下沉后,法律服务律师可以更精准地针对服务对象开展工作,一方面有助于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用工,另一方面更有利于广大职工依法维权,从而让职工维权少走歪路。

以广州市为例,法律顾问定期到企业走访,进行劳动关系隐患排查分析,做好劳动纠纷预警。当发生群体性劳动纠纷时,法律顾问须应街镇工会要求,第一时间到场,主动参与调处劳动纠纷,从而在促进企业规范用工、维护职工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几年来,为职工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近万件,挽回经济损失1.68亿元。

实际上,为街道配备上工会法律顾问,同样是工会履行服务职工职责的有力彰显。比如,一些用人企业尽管也聘请了法律顾问,但是多为企业行政方,聘请的法律顾问更多的是从行政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从一定程度上就不利于职工权益的维护,而工会法律顾问,在法律咨询、法律培训、维权服务时,更能够站在职工的角度,为职工伸张正义。

同时,也不难发现,工会标配法律顾问在其他一些地方也逐步展开。比如,江苏省总于2017年专门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工会基层法律工作促进职工队伍稳定的意见》就提出,到今年底,街镇(园区)每万名职工配备工会专兼职法律维权服务工作者不少于5人,使基层工会真正成为职工合法权益的守护者、和谐劳动关系的促进者。

毋庸置疑,在法治社会里,唯有人人依法劳动、依法维权,才能使自己的权益得到最有力的保障,才能呵护住社会的良好秩序。因此,街道工会标配法律顾问 ,可以说是筑牢劳动关系、预防化解矛盾的防线,更是助推劳动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的“助推器”。也因此,基层工会标配法律顾问的做法需要大力推而广之。

□杨李喆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