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街道工会标配法律顾问值得推广
网售自制食品不靠谱
当“皇帝”遇到“上帝”
春节回家过年 莫忘了餐桌礼仪
海淘乱象频发
恶搞年会其实是“自讨没趣”
旅游市场整治 重拳才能治顽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售自制食品不靠谱

 

年关将至,一些风格独特的伴手礼逐渐在网上走热。其间,一些自制食品披上“手做”、“家庭作坊”、“私房”、“妈妈味道”的“外衣”,通过网上购物平台,渗入普通人的生活中。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出售自制食品的商家会将“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作为卖点,向买家进行推销。但不少网售的自制食品其实暗藏安全隐患。(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不用说,这类自制食品虽然“外衣”可观,“名头”诱人,但“自制”的背后,是许多商家既不具备专业的设备及专业制作知识,也未依法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游离在监管之外,因而说是自制食品,其实大都是很不靠谱的“三无”产品的代名词,其暗藏一定的安全隐患自然是不可避免的。这不是主观臆断。就是一些售卖商家也承认,他们在加工食品的过程中,没有进行食品安全的检查,保质期也是根据经验自行判断。

事实上,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即使是在网络上从事食品生产和销售,也必须依法取得许可。同时,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凡此这些,既是出于对商家的规范和制约,更是出于呵护消费者“舌尖安全”。这回,一些自制食品披上各种“外衣”,无视法规,绕道而行,无论是原料的采购和制作,还是食品添加剂使用、储藏运输等环节,都游离于职能部门的监管之外,显然不仅忘了“初心”,而且安全隐患重重。

总之,网售自制食品不靠谱。不仅不靠谱,而且涉嫌违法违规。这除了提醒广大消费者应该树立安全意识,不为那些华丽的“外衣”遮望眼,对自制食品暗藏的安全风险,要增强甄别和判断能力外,更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网售所谓自制食品的监管力度,有关网络平台要做到“守土有责”,共同守护好食品安全。

□张国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