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汪 曾 祺 酒 事
冬天, 又想到了祖父
那些镌刻着北京印记的树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镌刻着北京印记的树

 

北京的气候四季分明,极冷之时似东北寒意逼人,酷热之时连旅游的非洲兄弟都会中暑。因为有着一定的包容性,喜冷耐热、喜阳耐荫等各类诸多植物在北京也可以栽植生长。但是,北京毕竟属于北方,长势好的植物多为适应北京本土气候的乔木。这些树木伴随着北京城市的建设发展,在美丽了北京的同时也抒写了自己的历史。

先从北京的市树说起,北京的市树是国槐和侧柏。对于大多数老北京而言,对于槐树是有着深深情结的。国槐是中国槐的简称,因为自古以来京城人对槐树的喜爱,槐树作为行道树和庭荫树的习惯沿用至今。

我小的时候曾经住在白塔寺能仁胡同,记忆最深刻的是,能仁胡同往南走到头有一棵老槐树,树冠很大。那里也只有这孤零零的一棵树,许是这棵槐树太大了,也容不得其它树再在这里生长。每逢四五月槐树开花,便是清香四溢。当风舞槐花之时,又似漫天飞雪,美了这世间。那时,总有一些孩子会在槐树下玩耍打闹,也有老人在夏夜的傍晚,在槐树下坐个马扎乘凉。这些,是老槐树给予我最温暖的记忆。

另一种市树便是侧柏。侧柏是一种耐生长的树种,即便在中国西部北部的干冷气候中也能四季常青。从天坛公园南门昭亨门步入天坛,一路向北走到成贞门,就会看到一条笔直的砖石甬道。这条大道高耸于地面,越往北走越高,这就是著名的丹陛桥。丹陛桥位于天坛内坛的中轴线上,连接着祈年殿和皇穹宇、圜丘。这丹陛桥是皇帝祭天祈谷之桥,桥的两边便是浓密的松柏树林。走在这桥上远望,仿佛置身于波涛汹涌的绿海之上,如置身天庭的感觉。可见这松柏在古代皇家园林造景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着深厚的文化寓意。

京城赏玉兰比较好的去处莫过于长安街。每年三月玉兰花开,长安街北侧红墙之下便聚满了人。当春日明媚的阳光从南面播洒下来,高高的红墙上便晃动着美丽的花影。洁白色的缀满枝头的玉兰,在略有凉意的微风中迎风摇曳,宛若天女散花,这散去的花香却让人慵懒和陶醉。

不止于长安街,在京城很多地方都有玉兰花开,比如颐和园乐寿堂以及大觉寺。最为有名的应是古刹潭柘寺,这里的紫玉兰树龄已经有两百余年。

春天,可以跟玉兰相媲美的,便是海棠。京城最有名的海棠树莫过于周恩来总理生前的住处——中南海西花厅前的海棠。这里的海棠树每年都是花丰叶茂、姿影绰约,虽娇柔却不妖艳。周总理爱花,尤其爱海棠花的旺盛生命力和非凡气势。1988年4月,西花厅海棠盛开之际,邓颖超睹花思人,写了题为《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的散文,怀念逝去的周恩来。如今,每当看到海棠花,我们还是能够想起那位可敬可爱的好总理——周恩来。

对于北京景致中最璀璨颜色的树木,莫过于银杏。深秋之时,蓝天之下,满树金黄,摇曳金黄了整个秋天,那是每一个北京人对于深秋温暖的记忆。国宾馆墙外成列的高大银杏树最为惹眼,每到此时,会有很多游人或摄影爱好者专程而来一睹风采,这里便被称为“国宾馆银杏大道”。深秋之时,满地亦是金黄落叶,层层叠叠。喜欢低头捡拾起一片叶子,持着叶柄,顺着太阳的方向高举过头顶凝视。看着叶片上那些金黄的舒张的脉络,便回忆起儿时的纯真。

北京有很多树,北京也有很多的古树。千百年来,它们与这古都万千百姓一同默默守护着这一方水土,静默安详。现在,这些树木已然成为北京鲜活历史的存在,镌刻着北京的印记,并且将继续抒写着自己和北京的未来。

□梵雁平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