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宽容赢得人心
书海掠影
工作最美
奔跑的绿皮火车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跑的绿皮火车

 

湿冷的天气,长龙般的购票队伍,“呜呜”叫的绿皮火车……一到年关,这场景就一次次在我梦中浮现。转眼,离开家乡二十多年了,每年的岁末我都奔波在大迁徙的队伍中,对绿皮火车有着非常特殊的感情。

小的时候,第一次和父母坐绿皮火车去旅游。一群小伙伴在长房子般的车厢里追逐,一节一节的车厢跑过去、再跑回来,好奇地听着喇叭里的广播员慢悠悠地报站。两百来里地的路程,竟能慢吞吞地跑上个半天,年少的我倒丝毫不感觉慢,下火车后还趁大人不注意,悄悄去摸了摸铁轨。那时,绿皮火车带给我的是对远方的无限向往和渴望,总感觉铁轨尽头会无比美好。

终于可以背上行囊乘火车去远方了,父亲送我去千里之外的大学,一路上我兴奋得如出笼的小鸟般。可是看着父亲坐着绿皮火车返程,我的心瞬间又有种被撕裂的阵痛,火车的轰鸣也第一次让我有了离别的伤感。终于结束了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第一个寒假来临,回家要乘坐的是半夜的火车。学校距离车站比较远,我和几个老乡晚上不到八点就搭末班公交车到了火车站。几百米长的队伍在站前广场转着圈慢慢地走,寒风“呼呼”地刮着,脸像刀割般,脚似猫咬。夜色中,火车不时喘着粗气呼啸着来去,跑近又跑远……好不容易等来了火车,却死活也挤不上去。连喊带叫中,男老乡把我从车窗里拉了进去,那感觉活脱脱就是在塞肉馅。车厢里也非常可怕,真是找不到落脚的地方,所幸同车厢的大都是我们附近几所学校的学生,人挨人、肉靠肉倒也无妨,我竟然生平第一次站着睡着了。下了火车,一瘸一拐地出站,冷不丁看到站在出站口的母亲,竟“哇”地一声哭了出来。所有的委屈、所有的思念一并淹没在了火车的嘶鸣中。

有一年,南方遭遇雪灾。我半夜去排了几次队,都没买到回家的票。好多农民工在站前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候车。苍天不负有心人,又冻又累地排了四次队伍后,我终于买到了一张回家的硬座。就在我兴奋地要向全世界宣布的时候,一个家在本地的小同事却急匆匆地跑到车站来找我,满脸的笑容,手里晃动着一张粉红色的车票:“葛姐,给,卧铺!快回去收拾下行李准备回家吧,明晚的车!”

“啊?”接过那张已被她攥得汗津津的票,我的泪迅速浸满了眼眶,“你竟然帮我买到了卧铺票?!”

“我妈托人帮你买的,我妈说你一个姑娘家孤身在外太不容易了,快去准备下回家吧。”小同事的妈妈曾在遥远的北大荒当了九年知青,绿皮火车曾搭载着她往返于江南和东北之间多年,她待我始终如女儿般。“嗯!”我强忍着泪,使劲点了点头。我悄悄地收起了自己排队买到的票,我不想破坏了她的兴奋。

第二天我早早地来到火车站,寄存上行李,去售票处准备把多余的那张票退掉。可是队伍排出去有一百多米长。干脆卖掉好了,我暗想。然后左右看了看,轻声喊道:“谁要去山东?我有一张去山东的票……”声音一发出来,有两三个年轻人便围了上来,我原价把车票转卖,正在我伸手去接钱的时候,空中一只大手把钱接了过去。我抬头吓了一跳,竟然是铁警。

“跟我到所里来一趟。”警察脸上一点儿表情也没有,“票都是被你们这些黄牛给搞的,知道有多少人想回家回不了吗?想买的买不到,还在这里卖票,简直乱弹琴!”

“警察,我不是黄牛。”我急得汗都要出来了,带着哭腔说:“这是我排了几晚上队买到的票,多了一张,一会儿就要开车了,排队去退来不及了……”说着,我从包里摸出工作证给警察,“你看,不信你可以给我单位打电话,我真的不是票贩子……”

不知是我的眼泪感动了警察,还是工作证起了作用。警察把钱还给了我:“快去赶火车吧,以后不要再干这事了……”

百感交集中,我登上了回家的绿皮火车,所有的心酸也在瞬间散去。奔跑的绿皮火车,总能带我驶向希望。

□葛鑫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