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宽容赢得人心
书海掠影
工作最美
奔跑的绿皮火车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作最美

 

她,一个来自南方的女孩,性格却像极了北方的风一样凛冽。在每个女人爱美的年纪,她放弃了长裙,放弃了恬静悠闲,在别人不理解的质问声中加班加点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时间真快,转眼,来到项目部5个年头了。”她说。

项目部每天的早会,是她一天工作的开始。

开完早会,在项目部办公室里计划好当天的工作,她穿好蓝色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带着照相机来到机械轰鸣的施工现场。 身为安全员的她,在现场看看有无随意搭接的电线,查查一些安全防护做得不到位的地方,随时记录下来,并不时跟现场作业人员询问几句、再三叮嘱一些事项。尽管施工现场全都是“大老爷们儿”,但她跟现场毫无“违和感”,反而那种干净利落的气质令穿着蓝色工装的她有种别样的潇洒。“跟一堆男人打交道并没有别人想象中那么难,反而有很多地方能互补。多换位思考,沟通起来还是挺顺畅的。”她说。

回到项目部,她开始写安全日志、做安全报表、编安全方案预案、填安全隐患平台等等,其后,她还得向部门领导汇报安全中的各种事项。忙碌中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晚6点以后,她还得配合领导们做好各种安全教育。

除了干好安质部的活,从大山深处走出的她,对黄土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再加上耳濡目染工地上一些动人的情节,感人的故事,她开始思考,为何不把这些“美好”用文字、图片表达出来?说干就干!除了查阅一些网站、报纸上的文章,同集团公司、公司宣传部同事多交流外,她坚持多写多报,努力提升写作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来,她在一些门户网站、集团公司网站、公司网站及报纸上发表稿件近160余篇,多次获集团公司、公司宣传报道“先进个人”荣誉;今年,她还创建了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西南分公司微信平台,尽她所能去做好每一期微信;而她主管的安全资料,在每次检查中,也被领导们予以肯定。

虽然她做事让人放心,但她也看到了自己的“性格劣势”:总是把每件事情都布置得特别仔细,会让有些配合的部门或人很累,有了一次,下次再找时可能没那么顺畅了。另外,她还特别爱管闲事,像日常生活中大家一些不文明、不节约的现象,她都会在群里提出建议,招来少数者的反感。她也知道,得学学一些男同事的大局观,一些事情点了一次就行,关键还是得让一些人自己树立责任心、自觉落实细节。

在工程建设单位,还必须克服“漂泊感”。“那是很折磨人的。”她也曾犹豫过,徘徊过,但最终所有的犹豫和徘徊,都只让她越来越坚定。现在,在她眼中,工地的生活并不像别人看到的那么乏味,相反,它是火热的、精彩的,大家闲暇时都会三五成群,说着自己一天的工作,其中夹杂着工地上特有的幽默,让大家忘记一天的辛苦和汗水;工地的生活也是充满激情的,没有任何一个劳动场面能给你如此壮观宏伟的印象,一个个工程实物体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来到了神州大地上。这一切的一切,让她痴迷,亦让她感激。

□曾丽珍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