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丰台1.7万老人乐享“连心通”
朝阳10个乡将连绿成片
石景山完成全部违规广告牌清理
为职工与孩子 打造爱的纪念
“如意”形中国馆建筑方案发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阳10个乡将连绿成片
建成25处小微绿地 9处公园正在规划和建设中
 

未来,朝阳区孙河、崔各庄、来广营、金盏、将台、东风、常营、黑庄户、豆各庄、十八里店10个乡将形成多个大型连片绿地,其中超千万平方米以上绿地公园两处。昨天,记者从朝阳区了解到,截至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拆除各类建筑958万平方米,2017年新增绿化154万平方米,累计实现绿化9300余万平方米。

闲置空地变身小微绿地

居住在朝阳区三间房绿洲家园社区周边的居民,没有不知道绿洲家园社区文化休闲广场的。这个人气颇高的小微绿地约5000平方米,面积虽不大,但每处景致都经过精心设计,公园里栽种着银杏、油松、月季等十多种观赏树木、花草。公园内安装健身器材、座椅、文化展板等,是周围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地方。

朝阳区农委疏解科科长张淼介绍,在朝阳区农村地区还有很多小微绿地,地铁6号线黄渠站南侧6000平方米的小微绿地是通过拆除一处违建提升而来的;金盏文化休闲广场的前身是2万平方米的“垃圾坑”;位于东风北桥地铁站西北角的“枫竹园”则是通过对街巷角落环境整治,见缝插绿得来的……绝大多数都是通过疏解整治提升而来。

“为百姓身边增绿,服务百姓绿色休闲一公里,我们结合农村地区实际,因地制宜,按照口袋公园的标准建设小微绿地,争取让百姓能够‘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张淼介绍,截至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小微绿地一共有25处,面积达37万余平方米。

9个特色公园规划建设中

朝阳区的王四营乡还有一处国家级3A旅游景区,一座建于明代距今500年历史的古塔、50万平方米绿化、2.5万平方米的中心湖……这个以“古塔”命名的公园深受百姓喜爱,2016年接待游人总量约96万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目前,71万平方米的马家湾湿地公园已水草丰美;将府公园一期到三期120万平方米的景致已翠色欲流、四期21万平方米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80万平方米的四合公园正在加紧设计中……下一步,朝阳区农村地区将加快推进何里栖地、官庄郊野公园、朝来森林公园三期等9处公园的规划与建设。

“公园建设将更加注重品质提升和文化融入,注重树木花草等绿化层次和品质,以及凉亭、健身器材、绿道等功能设施的合理配置,希望更好地提升百姓获得感。”张淼说。

今年新增绿化154万平方米

据悉,今年朝阳区农村地区新增绿地面积154万平方米,累计实现绿化9300余万平方米,“留白增绿”见效明显。

在朝阳区东北部的孙河乡和东南部的黑庄户乡,还将建两处千万平方米超大绿地公园,即温榆河公园和黑庄户农业公园。未来,包括这两处公园在内,朝阳区农村地区将在孙河、崔各庄、来广营等10个乡形成多个大面积连片绿地。

张淼给记者展示了一组生动的数据:今后在朝阳区东北部的孙河乡将会建成温榆河公园,是一个近1500万平方米的超大“生态绿肺”;崔各庄乡将在京承高速沿线高品质规划建设400万平方米生态绿带;来广营地区加强朝来森林公园、勇士营公园、清河营公园之间绿地建设力度,努力在北至小清河、南至五环路、东倚京承高速区域,建设一条240多万平方米生态长廊;将台乡将府公园四期全部完工后,公园面积将增至141万平方米,与相邻东风乡80万平方米的东风郊野公园连片成大型绿地,为两乡绿化建设提靓;常营乡启动五里桥公园二期及体育公园建设,未来在朝阳北路沿线,五大绿地公园连片成新的公园环,绿化面积将达250余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孙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