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工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工会建成职工群众信赖、依靠的“职工之家”
千余项职工创新成果亮相中华世纪坛
建工地产邀劳模陶建伟讲述“成长经历”
上接第1版
中铁四局电气化公司北分公司为农民工建家
怀柔区总启动农民工法律服务行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7年1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工会建成职工群众信赖、依靠的“职工之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区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推进海淀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更需要全区广大职工的全面参与、积极支持,更需要各级工会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把自己锤炼成职工群众依赖的“娘家人”。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和动员全区职工群众建设核心区,共筑中国梦。要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区职工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要在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大力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动员职工积极参与重大技术革新、技术改造、项目攻关等活动,推动经济技术创新成果高效率转化为生产力,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积极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神圣职责,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职工为本,把主动、依法、科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参与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神圣职责。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工会组织特有作用,积极参与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设。结合海淀实际,大力推进集体协商,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积极落实企业民主管理各项制度,促进厂务公开,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职工劳动就业、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劳动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党和政府分忧。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之区作为工作主线,教育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关系调整,弘扬法治精神,通过理性合法的方式和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

巩固和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团结和凝聚职工群众。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工会组建和基层工会工作水平。完善党工共建工作机制,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服务党建,实现党工共建,共同发展。要坚持重视基层、立足基层,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努力增强基层工会活力。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职工服务,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职工群众充分信赖、充分依靠的“职工之家”。

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为新时代海淀工运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要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党领导工会工作的制度建设和机制建设,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全区各部门、各街镇、各单位要积极支持工会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研究制定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时,充分听取和尊重工会的意见和建议。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创造性实践,进一步扩大海淀工会的社会影响力,优化工会工作的社会环境,为工运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明确海淀区新时代新使命,加快构建中关村科学城现代化区域创新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海淀区对于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都有契合点、落脚点。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落实蔡奇书记“四个聚焦”的要求,努力在“减人、添秤、服务”基础之上,推动大科技大文化大创新大融合大繁荣大发展大跨越,加快构建中关村科学城现代化区域创新体系和新型城市形态,促进中关村科学城的“聚焦、聚合、聚变”,使中关村科学城成为首都“高精尖”发展的策源地、主阵地和引领型、支柱型强区。

□ 海淀区委书记 于军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