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娱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七大板块构建 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
《断金》
《第一声枪响》展东北抗联传奇
《鹿精灵》 二轮播出收官
《那年我学开车》
《公牛历险记》欢乐开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大板块构建 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

 

12月5日至8日,为期4天的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在天桥艺术中心举行。本届阅读盛典共设置了北京阅读盛典颁奖活动、北京阅读季成果展、“阅读+”主题系列对话、“最北京”实体书店展示平台、“聚焦阅读”摄影展览、“就爱你阅读”主题讲座、“书香长廊”主题活动等七大板块。

交互机器人帮读者找书

在北京发行集团的图书展区,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宝”的阅读机器人引来了大批群众围观。“大宝”高1.5米,外表以黄色和白色为主,橘黄色的眼睛清晰地显示在黑色LED屏幕构成的脸部,胸前主屏幕大小与平板电脑相似,胳膊与手上的关节均可以活动,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

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宝”用于为读者找书、指路、拿书等服务引导。显示屏上可选择手动键盘输入书名进行查找,也可通过语音感应进行交流。记者用手按住屏幕上的语音键,说出“我要找《西游记》”,不多时,屏幕上便显示出了所有和《西游记》有关的书籍。点开其中一部书籍,该书籍的作者、封面、价格等基本信息以及所处货架位置都会明确地显示出来,方便读者进行寻找。据悉,该机器人将在不久后逐步用于会员识别、商品扫码结算,进一步解放人力。

“古卷”展区让心平静

与高科技产品形成鲜明对比,在另外一处展区,一位正在进行活字拓刻的“工匠”同样吸引了大批读者目光。他用刻刀在灯下对活字“精雕细琢”,小巧的活字规矩又不失生动,显得精美绝伦。一旁展出的书样大多古色古香,打开后犹如翻阅古卷,给人以历史的厚重感。读者张佳嘉表示,当前花样繁多的APP阅读和电子书让大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审美疲劳”,她身边的很多人开始回归传统,重新拿起这种充满历史情调的书卷,让浮躁的心沉下来。

盲人也能“聚焦阅读”

在“聚焦阅读”摄影作品展区,和读书相关的优秀摄影作品以不同的视角、年代、场景让读者们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书香”。其中,有父亲与孩子一同诵读在乡间小路,有拿着书的白领在拥挤的地铁中争分夺秒,也有偏远山区的孩子们见到一捆捆整齐新书时的渴望与欣喜。在一张有年代质感的老照片前,一位盲人老者,用手去触碰书中的一行行盲文,在嘴角间似乎流露出只有他自己才能领会的满足。

文化名人助力“阅读+”

“阅读+”系列对话是本届阅读盛典奉上的又一道盛宴,对话以“阅读人生,点亮美好生活”为题,由杨浪、陈铎、陈雷、方青卓、刘一达等文化名人带来一场精彩的大型诵读,震撼人心。资深媒体人杨浪说:“小时候第一本书读的是《小布头奇遇记》,后来就爱上了读书。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像要吃饭、上班、要工作一样,永远要做的事情。它是一个情感交流的介质,多少年以后看到曾经读过的那本书的批注,甚至看到一张小纸条都会迅速唤起我的回忆,那种感觉多好。”

据介绍,今年,北京阅读季共推出阅读活动3万余场,覆盖和影响人群超过1000万,居民人均纸书阅读量达10.97本。阅读季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呈现的模式,依次围绕创新、关爱、唯美、传承四个主题,不间断地推出各类富有特色的阅读活动。未来,北京阅读季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资源整合,并加强全民阅读内容、活动、推广模式的创新,持续为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优质高效的阅读服务保障,为推进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添彩。

□本报记者 赵思远/文 彭程/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