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校人才培养应与市场需求对接
“献血达人”更需奖善机制“补血”
禁放:健康生活 是最大的民意
扶贫半年评比5次
维护农民工权益 要唱“四季歌”
“看电影防诈骗”这个可以有
校长要摘“官帽” 更要洗“官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放:健康生活 是最大的民意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五环路内区域由烟花爆竹“限制燃放区”调整为“禁止燃放区”。就是说,2018年春节,北京五环内应该看不到放鞭炮了。

说“应该看不到”啥意思?——可能还会有人违禁燃放。这样说并非“泼冷水”,而是提请防患于未然,劝诫可能的违禁者。

24年前北京首次宣布禁放时,作为千百年来民间辞旧迎新的重要形式之一,燃放鞭炮已经约定俗成地融入了百姓生活。有些人一时无法改变,每每冒着被拘被罚的风险“挑战”禁放令,而且年复一年。结果是12年后“顺应民意”,改“禁放”为“限放”了。如是又过了12年,如今还是“顺应民意”,再改回“禁放”,于是有了“轮回”说。为此,诸多媒体纷纷发声,论证民意的演变,并举出了若干数据,以证明禁放的必要。

既然“放”是民意,“禁”也是民意,恐怕很难用简单的统计数据来衡量对错,因为数据是可以有不同解读的。你说有56%的被调查者赞同禁放,他说随机抽样未必科学;你说12年来北京火情年均160起,殃及389人,他说近三年统计,春节期间因燃放鞭炮引发的火灾平均只占8%,只死一人……如果纠结于数据,难免有人“不服”,还会违禁燃放,不仅加大执法成本,而且有损法治严肃。

其实,最具说服力的禁放理由就是关乎每个人切身利益的生活(存)质量。这几年,空气污染、雾霾连连,人人苦不堪言,任何可能的治理措施都会受到欢迎。燃放鞭炮产生的种种危害一再被证明危及人的健康,甚至可能于无形中夺命,才使得禁放成为必然。在生命健康面前,传统习俗也必须“让位”,意欲违禁者也不能不有所觉悟。为了健康生活而改变传统习俗,这才是最大的民意。□一刀(资深媒体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