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校人才培养应与市场需求对接
“献血达人”更需奖善机制“补血”
禁放:健康生活 是最大的民意
扶贫半年评比5次
维护农民工权益 要唱“四季歌”
“看电影防诈骗”这个可以有
校长要摘“官帽” 更要洗“官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人才培养应与市场需求对接

 

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摇篮,高校专业设置,应该是以人才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基准,适应的需要的就是最好的人才培养。

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坑多萝卜少”的现状让企业展开了校园人才争夺战。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锋介绍,九月开学以来,很多单位都来学校“抢”人工智能、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等领域相关的毕业生,目前学校这方面的人才,还满足不了社会的需要。(12月6日《人民日报》)

真是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年薪30万元起步还找不到人才,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今年,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应届生备受企业关注,同学们都是被几家企业同时抢着要。

2018年就业大幕拉开。据了解,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95万, 一边是毕业生人数攀升,就业面临压力,一边是相关专业人才缺口超过500万。这些现象从而导致一方面是专业人才难觅,另一方面是有的人才就业难,结果是“一边闲着草一边饿死牛”。我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不缺人力,但缺人才,尤其是技能型人才。

为什么现在是一边就业难,一边招工难?问题在于需要的人才找不到,专业人才匮乏。这边月薪过万招不到技工,年薪70万招不到一个车工,轨道交通人才匮乏……那边是无数大学毕业生为就业,招聘市场跑断腿,也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这一现象说明,大学教育辨识度的模糊,缺乏对市场用工需求的准确回应,教育与人才培养脱轨。在这样的背景下,学历越来越贬值,学生和社会都付出了极大的试错成本。

现实的窘境是,目前现有的技能人才远远无法满足我国制造业的需求。有一定经验的技工人才,是目前社会较缺乏、企业最需要的难觅人才,尤其是制造业企业高层次“蓝领”的缺口很大。统计数据显示,我们2.4亿职工中中级工仅占35%,高级工更少只占3.5%。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不仅制约着单个企业的发展,更对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产生不利影响,严重些说,甚至使得民族工业的崛起缺乏坚实根基。

一项调查显示,在被访的学生家长中,62%的家长认为大学教学、课程设置与社会脱轨,是目前大学存在的最大弊端。大学专业设置趋同化现象严重,培养出的人才严重同质化。尽管有人对高校对于有关专业的设置强调的与“市场接轨、专业对口”等理念有不同意见,认为专业对口难免还裹挟着一层计划经济的色彩这样不符合时代特征的做法,甚至也与当前高等教育所侧重的国民素质教育培养和综合能力的培育互相乖违。但是你不得不承认,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摇篮,高校专业设置,应该是以人才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基准,适应的需要的就是最好的人才培养。

这一现象警示,高校人才培养应该与时俱进,专业设置应科学合理,一切以市场为导向,培养与市场需求接轨,注重产学研相结合、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进行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系统教育改革,让二者共同服务于学生成才和社会发展人才需求路径。促进创新创业教育目标与专业教育目标的整合和优化,确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只有培养目标明确,才能将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内容有机融入专业教育,形成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与时俱进为企业和市场输送高端人才提供动力源。

□吴玲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