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冬季治霾:要“铁腕”更要“对症”
对“大国工匠”就应给予极高荣誉
以校园法制教育 除一除校园欺凌的戾气
老人免费餐 不能仅靠民间爱心支撑
窃取乘客票务信息
“花式荐股” 不过是“花式骗局”
“养老护理员缺口”呼唤提升劳动者价值认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校园法制教育 除一除校园欺凌的戾气

 

11月9日晚,怀疑有人说了自己坏话,陕西西安博文学校6名高一女生将同年级的另外一名女生叫至宿舍内围殴。为了躲过宿管查房,还禁止被打女生哭出声。(11月13日《华商报》)

近年来,校园欺凌问题逐渐引起社会重视,去年11月,教育部联合9部门印发《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以遏制中小学生之间的欺凌和暴力事件,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相关部门、学校也采取了一定的防治措施。但显然,校园欺凌的阴影并未远离校园。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对北京市12所高中、初中和小学的校园欺凌现象进行了调查。调研显示,46.2%的学生有被故意冲撞的经历,有6.1%的学生几乎每天都遭受身体欺凌。这些调查数据和已经发生的校园欺凌案例告诉我们,防治校园欺凌具备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

校园不是法外之地,学生也在法律约束的范围内。对于欺凌者必须依法惩戒,让他们付出必要的民事责任、行政处罚责任,甚或刑事责任,追责能够划清法律底线,发挥震慑、教育的作用。在事后惩戒的同时,更需加强早期干预。

早期干预的主要手段是校园法制教育,教育、司法等部门以及学校应该从小学生抓起,多给学生们上几堂法制课,围绕校园欺凌普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知识,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让学生们了解校园欺凌的特征、危害和法律后果。学校要经常排查校园欺凌的隐患和苗头,对有欺凌他人倾向的学生早发现,早掌握,早干预,早矫正,实施重点教育,重点管理,重点防范。校园法制教育实现全面化、深入化、经常化,就能除去很多校园戾气,就能让校园更安全更和谐,让学生们的权益更有保障。□李英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