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冬季治霾:要“铁腕”更要“对症”
对“大国工匠”就应给予极高荣誉
以校园法制教育 除一除校园欺凌的戾气
老人免费餐 不能仅靠民间爱心支撑
窃取乘客票务信息
“花式荐股” 不过是“花式骗局”
“养老护理员缺口”呼唤提升劳动者价值认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治霾:要“铁腕”更要“对症”

 

山西、西安两地治霾令人想到,办事情,求成效,“铁腕”固然必要,但也必须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照抄他人“药方”,可能“水土不服”,结果事倍功半,被群众质疑、批评,也在情理之中。

近年来,每年的冬季雾霾都是令人头疼的事儿,也是政府操心的问题。为了治霾,各地采取了多种措施,甚至使出“铁腕”手段,至于效果如何,只能用事实说话。近日,工人日报连续报道了山西太原、长治、陕西西安等地冬季治霾的消息,两地采取的措施都够严厉,效果却不尽相同。

先看山西。为了应对雾霾,本月初起,该省太原、长治、晋中、临汾、运城、灵石等多个市县实行机动车限行措施,最严的长治市单双号限行长达5个月。覆盖了大半个省范围的限行,给当地居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上班族更要忍受长时间滞留途中的煎熬。如果此举确实能够改善环境倒也罢了,然而天公作美,限行所要针对的雾霾居然“爽约了”,太原限行首日,天气晴朗,市中心仍清晰可见数十公里以外的山峦。由此引发了人们对机动车限行是否“对症”的质疑。

再看西安。这座经常位居全国雾霾城市前列的古都,连续5年将治霾作为“头号民生工程”,力度不小但效果不彰。今年,政府出台铁腕治霾冬防攻坚行动,33条更为严厉的措施中,燃煤成为首控要素,其中就包括对禁燃区外以及因天然气管网、热力管网暂无法到位又确需用煤保障日常生活的居民发放“购煤本”,“见证售煤、持证购煤、闭环管理”,用定量核准的办法控制用煤。曾是计划经济产物的“购煤本”重新进入百姓生活,不是因为物资短缺,而是为了保卫蓝天。

为了治霾,一个管制车,一个控制煤,哪个更有效?

雾霾天气的成因十分复杂,既有人为污染物排放问题,也有人类无法左右的自然规律。譬如,当大气处于静稳状态,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也没有降水,风速小,湿度大,污染物容易累积,扩散条件比较差,就会出现雾霾天气。太原雾霾“爽约”,就与冷空气南下“一风吹”有关,却使机动车限行“难堪”了。

据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清华大学等18家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研究显示,“在全国层面,煤炭使用对PM2.5年均浓度的贡献约在50%至60%之间,其中六成来源于煤炭的直接燃烧,四成来源于伴随煤炭使用的重点行业排放。”山西煤炭储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且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比例也非常大,按理,治霾重点应该在燃煤而非汽车。机动车限行的做法固然在许多地方有效,但对于山西而言,却是次要的。难怪有太原市民坦言,用限行对付雾霾,“给人感觉有关部门有所行动……”言外之意,治标不治本,“花架子”而已。而西安出手即将燃煤作为首控要素,甚至不惜恢复定量供应,即使天公不作美,雾霾来袭,也会使危害尽可能降低。正如月初北京橙色预警那样,“人努力,天帮忙”,结果有惊无险。

山西、西安两地治霾令人想到,办事情,求成效,“铁腕”固然必要,但也必须从实际出发,“对症下药”。照抄他人“药方”,可能“水土不服”,结果事倍功半,被群众质疑、批评,也在情理之中。

□张刃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