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花影流年
父亲是我的第一本书
梦想只负责开花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想只负责开花

 

多年前的一个下午,课堂上,我让学生们写题为“梦想”的作文。我对同学们说:梦想这个题目很简单,想写出新意来,需要大家把思路打开,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写自己的梦想,也可以天马行空放飞梦想。

学生们跃跃欲试,经过一个小时的奋笔疾书,一篇篇关于梦想的作文新鲜出炉,一朵朵梦想之花扑啦啦全都开了。他们的想象力太丰富了,有的说想拥有一个巨型花园,做花朵们的主人;有的说要做一名航天员,像航天英雄一样飞上蓝天,探索太空奥秘;有的说要做一个像比尔·盖茨一样的人,用自己的发明创造改变世界……当我把这些梦想读出来的时候,教室里沸腾了,孩子们被这些五彩缤纷的梦想感动了。

有个学生提议说,老师,咱们不如把这些梦想全都保存起来,留待20年以后再看,到时候验证一下同学们的梦想是不是都能成真。同学们异常兴奋。

几年后,我突然想起我的学生们当初那些青涩的梦想。通过了解,我知道了,当初想做巨型花园主人的那个学生开了一家小花店,也算是做了花朵的主人;而当初想当航天员的那个同学,开着自家的三轮车幸福地奔走在自己的小日子里;想如比尔·盖茨一样改变世界的那个同学,做了一名公务员……那些梦想,变成了美丽的五彩气球,飘出了自己的天空。

偶然一次,我和这些学生聚到一起,谈起当初的梦想,他们依然很兴奋。那些梦想,虽然没有结出果实,但却开过花了。梦想开花的日子,留给大家美丽缤纷的回忆,太美好太难忘了!

梦想只负责开花,结不结果真的不重要。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无数美丽的梦想。我们都以为,自己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有经天纬地之才,可以驾驭一切,掌控一切,所有的梦想都会落到我们的掌心里,结出果实。可是,梦想贴着我们的衣角,一掠而过,什么都没改变。只剩下平凡的你我,在万丈红尘中忙忙碌碌,卑微渺小。我们的梦想激不起世界的涟漪,却能够让自己的心灵开花。

偶尔想起曾经幼稚的梦想,还会兀自发笑,沉醉在美好的回忆中。那些梦想,在广漠的人生中开出了大朵大朵的花,填补了空白寂寥的日子,带给我们灿烂的生活和绵长的芬芳。

梦想只负责开花,即使不结果,也能够留下美好的回味。而我们像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自由驰骋在生活的原野上,看看云,听听风,做做梦。如此,人生也就多了五彩缤纷的色彩。

□马亚伟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