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花影流年
父亲是我的第一本书
梦想只负责开花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7年10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影流年

 

祖母年轻的时候极为漂亮,从她的那几张黑白照片中可以看出来。那个年代,很少有人拍照片,祖母家境殷实,所以,留下了几张。那几张黑白小照,定格了祖母的花朵般的美丽容颜。

祖母皮肤白皙、大眼睛,嘴唇不点而红,是个标准的美人。照片上的祖母,正值花样年华,富足的生活让她的笑容平和静美。照片上,祖母或温婉浅笑,或羞涩低眉,含蓄而有古典美。照片经历了光阴变迁,已经有些泛黄,但却遮不住祖母的风采。她的五官精致,而且比例恰到好处,脸上的轮廓柔和美丽。祖母的眼睛生得最漂亮,大而亮,有一种别样的神采。

听村里的人说,祖母刚嫁过来的时候,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是个大家闺秀,村里的人就躲在门口,等祖母扫院子的时候偷偷看一眼她。看到她的人都说,她就跟画上的人一样漂亮。

我记事起,祖母大概是40多岁,依旧漂亮。虽然祖父的家境也还好,但是为几个孩子操劳,祖母的头发有些白了。但几根白发掩不住祖母美丽的容颜,她安详地坐在屋檐下做针线活儿,我们姐妹在院子里疯跑。祖母时不时喊我们的名字,喊到谁,谁就会停下来,到她的跟前去试衣服或者鞋子。

她神态安详,说话也轻声细语。我试鞋子的时候,抬眼看到祖母的笑容,心中暖暖的。阳光下,她白皙的脸,清秀的眉目,显得更美了。

祖母有4个子女,3个儿子生得浓眉大眼,相貌堂堂,一个女儿也漂亮,但是远不如她。最让人遗憾可惜的是,到了我们这一代,祖母的“漂亮基因”竟然没有被遗传下来。堂姐、堂妹们虽然也是白皮肤、大眼睛,但是各自随了自己的母亲多一些,长得那叫一个“随心所欲”,不管是下巴、脸型,都完全没有了祖母的样子。

姐妹们都很平凡,但是祖母照样心肝宝贝地疼着。她没有半点重男轻女思想,对几个孙子、孙女一样疼爱。都说十个手指头伸出来不一般齐,但祖母对我们的爱是一样的,大家感觉不到祖母偏心谁,却都觉得自己受到了祖母的宠爱。

别人总夸祖母长得好看,偏偏她好像一点意识不到一样,从来没觉得自己有多漂亮。别人夸她,她就淡淡地说:“好看有啥用,也不当饭吃。”总是气定神闲的样子。

相由心生,祖母性格和善,待人宽厚,年纪大了以后,眼神里更添一种慈爱平和的光芒,让人觉得特别安详。祖母总对我们姐妹说,女孩儿最重要的是,人要勤快,心眼要好,如果能做到这样,就越长越漂亮了。所以我从小就认为,女孩如果蕙质兰心、聪明贤惠,就会像祖母说的那样,女大十八变,变得像祖母一样好看。

虽然姐妹们长到现在,也没有变漂亮多少,但是祖母对我们的影响却是深远的。

岁月沧桑,流年花影逝,只有香如故。

□王纯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