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咱“家”打的是文化牌
不是秀咱家 咱家确实棒
“家”中无小事 关爱献真心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是秀咱家 咱家确实棒
——景山出租汽车公司工会建设职工之家侧记
 

景山出租汽车公司从建会时的几十辆车、几十名职工,发展到如今的268辆车,500多人。随着企业的发展,“职工之家”也在不断壮大。

2013年,公司“职工之家”乔迁,从此有了“家”的专用场地。之后,工会利用司机例会、日常保养、个人业务办理的零散时间,都要组织职工进行健步走、羽毛球、乒乓球、跳绳、毽子、象棋、扑克、书画展等文体活动。为了提高司机的综合素质,工会还先后组织职业健康知识普及、职业道德与服务规范竞赛、安全培训考试和岗位练兵等,并且每年都组织管理人员进修,以提高他们的协调能力和业务水平。

公司的“职工之家”不仅有家的外壳,更有家的丰富内涵。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公司工会的工作人员以公心处理事务,以诚心接待职工,以耐心和热心解答问题。

工作中,工会干部认真履行责任,尽职尽责地监督职工健康,认真核查司机的身体状况,随时向职工宣讲职业病的危害,普及预防知识;急职工之所急,帮职工之所需,解职工之所难,工会干部走进职工家庭,深入了解司机的家庭状况,及时为经济困难的职工送去慰问。一位司机住院了,工会干部当天就去探视;一位职工的父亲病逝了,第二天,工会干部就和车队负责人一道,为他送去了一笔补助金。这些,职工们看在眼里、热在心头。

由于文化水平较低,一些司机不知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于是,工会就成了他们最强有力的维权帮手,主动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小到家长里短的苦恼和烦事,大到社会保险、交通事故诉讼,只要回“家”倾诉,娘家就立即有专人给予慰籍,并切实提供有效的帮助。

企业与职工,如同鱼和水,谁也离不开谁,而工会则是纽带。厂务公开就是工会全力推进的工作。工会通过黑板报、橱窗、大小会议,使全体司机能够及时了解到公司的各种信息。两好并一好才能更好,工会牵头举办的“我为企业发展献言献策”讨论,职工都积极参与,大家围绕交通违规、事故、服务等诸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认真分类整理后,工会充分发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将收集到的建议及时反馈到公司,供管理层参考。

职工的“家”职工建,职工的“家”职工管。大家说:“谁不夸自己的家乡好?但我们不是秀自己的‘家’,而是这个‘家’真的特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