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手机成为了移动 “劳动争议调解室”
手机铃声 就是行动命令
和谐劳动关系的『架桥人』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成为了移动 “劳动争议调解室”

陈洪祥
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
 

“我们街道建会企业的负责人我基本都认识。”8月10日,记者见到了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该街道现有建会企业3055家,会员2.2万余人。2011年,德胜街道率先在全市成立了街道级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短短几年,德胜街道实现了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全覆盖。

“我们在规模以上企业中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规模以下企业中设立调解员。使职工在遇到劳动用工等方面的问题时,能够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自己的诉求。”陈洪祥说,除此之外,他的手机也是移动的“劳动争议调解室”。

“我只相信工会主席!”去年,在外参加培训的陈洪祥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是名七旬老人,十分执着,一定要见到陈洪祥本人。老人是名会计师,被位于德胜街道的一家企业聘用,任财务总监,一干就是14年。后来,因企业更换老板,他无故被辞退,“春节前还在上班,春节后再去连座位都没有了。”老人因此愤愤不平,他的诉求很简单,企业向他道歉并赔偿他一元钱。

“一开始企业非常不配合,给负责人和工会主席打电话,他们都不接。这种行为让老人更加气愤了。当时,他光汇报材料就写了厚厚一摞,并准备去上访。有一次,老人晚上8点多钟还给我打电话,一说就是一个多小时,我知道他其实就是咽不下这口气,希望企业能就辞退他这件事给个说法。”陈洪祥一边耐心地安抚老人,一边以街道工会主席的身份积极与该企业接洽。

“我是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你必须接听我的电话,因为你们的行为已经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电话打不通,陈洪祥就发短信。后来,企业负责人的态度出现了转变。最终,陈洪祥跟这家企业负责人通了电话,这件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滴滴……滴滴……采访中,陈洪祥的手机不时响起。在他的手机中企业QQ群有13个。“群里都是我们的建会企业负责人,一个群人数满了,就再建一个新的,不知不觉就建到13个了。我们的工会活动都是通过QQ群通知,以前工会搞活动,通知100家企业,也就有二三十家企业参加,现在通知100家企业就能来100家企业。”陈洪祥说,为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近几年来,德胜街道总工会在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理顺情绪、温暖人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德胜街道总工会连续多年开展了工会知识、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答题的内容除了相关知识外,还包括职工对企业、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陈洪祥说。一次,一家企业的职工在答题时几乎都提到了企业存在安全隐患。就此,工会及时与安监部门联系,建议他们重点检查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必须限时整改。等第二年搞知识竞赛时,这家企业再没有职工反映相关问题了。“可见工会工作做好了,一样能解决大问题。”陈洪祥说道。

□本报记者 张晶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