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地上的小候鸟
跟汪曾祺 学“吃”
一双胶鞋
父亲的 “春夏秋冬”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双胶鞋

 

父亲不愿意照这张相片,脚往后缩缩着,但摄影师还是照上了这双寒酸的脚。

打完球以后,父亲去了厕所。那时的厕所是建在野外的大地里,红砖砌成的。父亲解完手,一直猫在厕所里。大家都在等着照相,就差父亲一人了。

当队友找到父亲时,父亲假装提着裤子。队友急了:“就等你了,还磨蹭啥?”父亲一脸的赔笑。父亲是一个很刚强的人,嘴上不说,骨子里又很自卑。

市里举办篮球比赛,能参加市里组织的篮球比赛是多么荣幸,更何况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那时的机会少之又少,简直是凤毛麟角。父亲特珍惜这次机会。

父亲在篮球场上拼命地训练。本身就高大魁梧的父亲,一身腱子肉,又特别喜爱打篮球。只有在篮球场上父亲才感觉到春风得意,可以忘掉一切,贫寒的家境,曾一直让父亲抬不起头来。

有次校里组织方队比赛,要求清一色白衬衫、蓝裤子,因为没有白衬衫,无奈,父亲没能参加那次活动。

为了这次篮球比赛,父亲一个月前曾回家一趟,想着让爷爷买一双球鞋。父亲没有啥奢望,只要一双新鞋都行。

一进家门,父亲的心阴沉着。身为长子的他,看见家里头二叔、三叔、大姑、老姑、老叔这么多张嘴,还等着吃饭呢,哪还有闲钱买球鞋,能有鞋穿,能有书念,就算不错了。父亲的很多同学都回家务农了。父亲想好的话,就这么烂在了肚子里。

回到学校,父亲想了很长时间,如果学校让去,那就去;如果因为一双球鞋没参加上,父亲也不遗憾。

没想到学校极力推荐父亲,同学们也一哄声地盼着看父亲的“飞人”表演。

父亲果然不负重望。过五关斩六将,球队杀出重围。在决赛场上遇到了强劲的对手,父亲仍然毫不退缩,几次精彩上篮,又连续投中几个三分,最终艰难地赢得了比赛。

父亲成了“功臣”。

比赛结束了一周,那天父亲还在上课,爷爷就候在大门口,送来了一双农用军胶鞋。父亲高兴得简直要蹦起来,尽管比赛结束了,但这还是父亲第一次正儿八经的穿新鞋。

爷爷走时扔下一句话,这周让他回去一趟。

一周后,父亲回家再没回到学校、回到球队,伤心的父亲连自己的铺盖卷都没回学校取,不得不接受贫困的现实。回乡务农了。

那双胶鞋父亲压在箱底多年,一直没舍得穿。

□朱宜尧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