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绽放在城市副中心的 五朵金花
土命难改
送你一束 看麦娘
父亲的“江湖”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7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绽放在城市副中心的 五朵金花

 

58年前,电影《五朵金花》风靡全国,五位美丽善良、勤劳的姑娘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现如今在北京城市副中心A2工程中也有个“五朵金花”,她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干得有声有色。

提起办公室主任郭岩,在城市副中心A2项目人人皆知,都知道她是项目部的当家人,她既要负责所有人员的吃喝拉撒工作,又要负责各项行政办公工作。哪个部门的打印机没有硒鼓了她要管,会议室需要开会做准备,她也要管,就连外施队的对讲机出了问题,都要找她联系厂家修理、更换,工作非常琐碎。但她却从不厌烦,管理得井井有条。项目部后勤的所有大事小情,对于她来说都是了然于胸。当有人称赞她时,她却总是说,这是我的分内工作。

李晶晶是商务部的一名预算员,兼职A2项目指挥部团支部书记,主要负责各劳务合同的签订和配合总包进行材料、设备暂估价和专业分包招标采购工作。由于工期紧,现场前后有13支劳务队伍,每个队伍都要收取各种劳务资料,编制劳务合同,确保用工合法。对此她要经常往返于集团总部与工地之间,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从未间断,作为90后的她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无论什么时候见到她,她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陈晨到北京建工安装集团工作已经5年,在A2项目商务部负责申报进度款、签证以及劳务结算等工作,所接触的都是施工过程中的各项生产数据,因此就必须要求工作细致、认真,容不得半点马虎。尤其是每个月劳务结算工作,由于工程的工期非常紧张,施工人数高峰时达到了800多人,劳务结算量非常大,加班加点是常事,有时候甚至加班到夜里两三点钟。但是为了不影响工作,加班后第二天仍旧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她说:“我是共产党员,所有的工作、困难我都应该抢在大家的前面、冲在大家的前面,这是我的本分。”

预算员彭晓霞,在“五朵金花”中年龄最小,是一名2014年入职的学生党员,与陈晨在一个部门。工程开工后,由公司科室调至项目负责工程的生产统计报量以及工程变更、洽商、签证的编制工作。为了做好工作,彭晓霞利用业余时间勤奋学习、钻研业务知识,确保把工作学精学透,对于做完的各项报表反复核对、验算,确保准确无误。她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到项目工作以来,我深刻地体会到基层与公司科室的许多不同之处,虽然工作性质并没有改变,但工作内容却有了很多不同,收获颇丰。在工地上无疑是辛苦的,但学到的是一些现实、直观的知识,也锻炼了我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年轻是‘90’后的资本,我坚信,自己付出的一点一滴都会非常有价值。”

张晓燕是一名材料员,主要负责现场设备、材料的进场报验和发放工作,这项工作基本上都是在露天进行,冬天冷夏天热,工作很辛苦,但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她都是一如既往。无论是什么时间,她都是随叫随到。即便是中午休息时间,遇到施工班组领料,她也是起身就走,从不拖沓。有人劝她说:“你一个女同志,该歇会就歇会,别太玩命了。”张晓燕却说:“我们材料部本来人就少,一个萝卜一个坑,现场施工这么忙,我要是歇一会就会影响一大批人,决不能因为我而影响了工程进度。”

五位朴实的姑娘,她们没有豪言壮语、丰功伟业,有的只是无私奉献、不计得失。就像绽放在城市副中心的“五朵金花”。

□刘小平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