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外卖配送既要做加法又要做减法
区界确权对“踢皮球”是剂良药
“互联网+志愿服务” 值得推广
网络母乳交易 不能放任自流
校园“偷渡客”
工业强国亟需培养更多“大工匠”
“超前教育” 透支孩子童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强国亟需培养更多“大工匠”

 

记者从成都市总工会获悉,市总工会将采取七大举措推进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力争用5年左右,培育和评选“成都工匠”10000名、“天府工匠”1000名,培养技能大师、大国工匠、全国劳模100名,为成都制造炼就一支过硬产业工人骨干队伍。(8月6日《成都日报》)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世界工业发展史上,凡工业强国都是高技能人才济济的大国。譬如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中,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美国则达50%……而我国这一比例还不到6%。无疑,高技能人才如此匮乏,对于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力来说,肯定是一种硬伤,更与实现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极不协调。

因此,如何培育“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如何打造更多的“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急迫而严峻的课题。尤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就更需要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作支撑。仅从这个意义上讲,成都市总实施“成都工匠、劳模5年递进培养计划”,即推进技能人才万人培训计划,值得点赞!

我们期待,成都市总注重培养“大工匠”的创新举措,能够被越来越多的地方借鉴,不断拓展人才培训渠道,并着力形成“工匠”“劳模”评选与技术晋级、职位晋升、工资增长良性互动的政策机制,以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也唯有这样,不但“工匠”“劳模”才更有职业尊荣感,尊重人才、崇尚技术才会成为社会风尚,而且我国才会真正由工业大国变为工业强国。

□和法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