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外卖配送既要做加法又要做减法
区界确权对“踢皮球”是剂良药
“互联网+志愿服务” 值得推广
网络母乳交易 不能放任自流
校园“偷渡客”
工业强国亟需培养更多“大工匠”
“超前教育” 透支孩子童真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界确权对“踢皮球”是剂良药

 

历来“三不管”地区最乱:西城整治我往东城跑,海淀整治我往西城钻。管理部门不能越界跨区执法,小贩咫尺之遥却不能出手,而多区或多部门联合执法又以“运动式”开展,成果得不到保持。近日,毗邻三区四街道的西城德胜街道与周边接壤街道签署协议,多方定期联合执法,根治因不能“越权”而难以处理的城市管理问题。(8月6日《北京晨报》)

大街面上,许多脏乱差、游商小贩猖獗的地方都和“三不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多年前,我经常在小区门口看到这样的情形:每到傍晚时分,路边陆续出现许多推着三轮车和在地上铺块布单子的游商。突然,城管队员出现了。无照商贩们立马蹬着三轮车,抱着包袱,快速奔南边跑起来。等过了马路中心线之后,无照商贩们都停下了脚步,又摆起摊儿来。而追击的城管队员也就此收住脚步,因为马路中心线以南不是他们的管界。

各区、街道之间界限不明造成了管理上的诸多漏洞。而划界的方式也五花八门。有以马路牙子为界的,有以街根为界的,有以中轴线为界的。这种复杂多样的划界方法往往让人的认知产生偏差,无法准确判断某一个位置到底是归谁管理,时间一长,便成为“三不管”地带。所以,这次西城区德胜街道率先开启与“邻居”联手协作推动边界共管共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一是消除了模糊地带。通过边界线的划定确权,明确了各街道的职责范围。谁的地界上出了问题,就打谁的板子,没有推卸的任何理由。二是消除了管理真空。杜绝了以前推诿扯皮的现象,“谁家的孩子谁领走”,并建立责任人制度,严防死守。三是建立高效的联合管理机制。通过互通情况、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多种共治共管手段,达到边界地区的和谐文明。

□许庆惠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