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期待“千车让道”成为汽车文明的开端
“疏解整治促提升”不能存在盲点
别让滑板车把孩子 “滑”向危险境地
教材循环使用 要有全局性思维
“身份防火墙”
小小“哺乳室” 是城市文明的标志
智能摄像头下的隐私保护须各尽其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滑板车把孩子 “滑”向危险境地

 

记者调查发现,这几年随着儿童滑板车的普及,全国范围内滑板车伤害案例也越来越多。今年三月,青岛市一名8岁儿童在玩滑板车时意外摔倒,造成左臂骨折。今年五月大连市一名6岁的小朋友也是因为玩滑板车摔成了骨折。接诊医生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医院收治的骨折患儿当中,至少有20%都是因为滑板车致伤的。(7月9日央视新闻)

随着滑板车的普及,并没有带来产品质量的升级与提升,反倒更致使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如上海市消保委日前专门组织了一次儿童滑板车比较试验,一共从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大型商场和专卖店购买了42件儿童滑板车样品,其中电商平台29件,实体商店13件,从42件样品中检出20件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占比为47%。而因为存在安全风险,最近几年不断有儿童滑板车生产企业被要求召回缺陷产品。

因滑板车导致的意外伤害事故中,有不少是使用者的不当使用造成,但更多的则来自于滑板车本身的设计缺陷。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往往偷工减料,而有一些企业则并没有基本的产品设计能力,多是依靠外购部件进行组装,简单仿制市场畅销产品,欠缺产品安全性能考虑等等。滑板车看似不起眼,但从整体设计、零部件质量到安装使用等各个环节,如果出现一点疏漏,就可能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不能让孩子继续玩着存在安全隐患的滑板车,从而把他们置于人为因素造成的随时受到意外伤害的危险境地之中。不能完全寄望于企业自律,对于那些生产不合格滑板车的企业,要能加强监管,不仅要让他们召回不合格产品,还要有相应的惩治措施,更要让这些不合格产品不至于流入市场,这就需要加大源头治理,加大对不良企业的惩治力度。

□戴先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