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着汗微笑
老“冀”伏枥
微信群里的女工们
■征稿启事
走远的 小马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远的 小马扎

 

父亲的梦想就是盼着我们兄妹长大了,他好拿着马扎坐北墙边晒太阳。这个梦想他计划在50岁时完成,但他的三个孩子不争气,没本事挣大钱,60岁的他不得不继续在村办企业里烧锅炉。夏天锅炉旁70多摄氏度的高温,他一天要推五六十车煤,再把它们添进锅炉里……父亲偶尔说起这些时,眼睛里又露出了迷茫,50岁已过去10年了,靠北墙晒太阳的梦想还摸不着边。

父亲40岁那年单位查体,查出血压高。奶奶就是因为这病54岁去世的,父亲很注意,每天都坚持吃药,还跟着村里那帮老头练气功。可气功并非包治百病,父亲练功用坏了第三台录音机后,他开始“糊涂”,衣服扣子经常扣错,套头的毛衣时常穿反,因常年吃降压药,本来就有胃病的他,胃更不好了,总不停地吐出非唾液非痰的黏稠状的液体。医生说,不能让他再吐了,再吐胃黏膜都吐出来了,但他还是控制不住自己。

有一天夜里,我发现父亲独自坐在院子里,低着头,任黏稠状的液体从嘴角淌下。我上前用卫生纸帮父亲擦,父亲说,难受,还不如死了算了…… 那一刻,我才明白,父亲确实病了,而且长期受疾病困扰,心力交瘁, 他只是不说而已。医生说,并非所有的病都能医治,没有好办法让父亲不吐。

父亲辞去了烧锅炉的工作,赋闲在家,他总算可以坐着马扎晒太阳了,可他似乎早就忘记了这个多年前的夙愿。他喜欢上了四处游逛,一天出去好几趟,外出时间久了,我们怕他迷糊找不到回家的路,便到处找他,每次找回来都苦口婆心地告诉他别再往外跑了,以后去哪里必须告诉母亲。父亲点头答应,但过后依然我行我素,有时他在前面走,母亲后面跟着,他还扔石头打母亲。

为了不让父亲到处跑,我们又把父亲送去了医院,治疗的第三天,父亲突发心脏病,医生说已无抢救必要。父亲就这样离开了。

李雪健在《嘿,老头!》里扮演的老头像极了父亲,不同的是海皮把老年痴呆的父亲当做孩子看,而我把老年痴呆的父亲当病人看。假如时光可以重新来过,我一定不会对父亲说“不许往外跑”,而是会主动问父亲:“想出去玩吗,我带你去吧。”

□马涛 文/图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